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网曝辽宁"万人坑"遗址损坏严重 官方承认保护存问题

徐扬

2014年09月28日08:5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曝辽宁阜新"万人坑"遗址损坏严重 官方承认保护存问题

  新华网沈阳9月27日电(记者徐扬)近日网络曝光辽宁阜新“万人坑”遗址遭到严重破坏,出现纪念碑损坏、馆内没照明、遗骨散失等问题。对此,阜新市政府有关部门经调查发现,遗址保护确实存在诸多问题,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将这一日本侵华铁证保护好、呈现好。

  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位于阜新市太平区孙家湾南山,原为日伪统治时期埋葬死难矿工及抗暴青工墓地,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一处日本残害中国矿工的遗骨陈列馆。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始建于1968年,由当时阜新矿务局建设并保护,2007年移交地方政府,现隶属于阜新市文广新局。在经历长达47年的时间里,遗址没有较为彻底的维修维护。

  此前,阜新市委、市政府已先行采取了一定措施进行基本维护,如对通往纪念馆的必经路重新铺设;市财政筹措230万元资金用于遗址区围栏建设;向国家文物局申请遗骨防腐、防潮项目工程经费。

  9月26日上午,阜新市政府再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措施并安排“万人坑”遗址保护下一步工作:进一步清理纪念碑脱落瓦片、墙皮,开展环境治理,为遗骨厅安装玻璃及展馆内部修缮等工作;重点抓好“万人坑”遗址的项目建设,具体包括大门和围栏修建,遗骨防腐防潮项目的落实等,此项工作可从根本上解决遗骨风化、腐蚀等问题;以抗战胜利70周年为契机,举办系列纪念活动,搜集散落在民间且能反映日本侵华罪证的珍贵文物,扩大展厅面积,引入现代声、光、电等技术,创新展览模式,丰富展出内容。

  阜新市有关部门表示,“万人坑”纪念馆记录着日本侵华的种种罪行,一定彻底改变保护不善的现状,为死难同胞提供良好的安息环境,利于广大群众缅怀先人、铭记历史。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