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著名作家张贤亮病逝 崔永元陆川陶虹等纷纷哀悼

2014年09月28日08:5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张贤亮(资料图)

人民网9月28日电  9月27日14时,当代著名作家张贤亮因病医治无效在宁夏银川去世,享年78岁。崔永元、陶虹、陆川以及众多网友纷纷在网上点燃蜡烛表示哀悼,祈祷老先生一路走好。

留言摘选

@六小龄童:刚结束了在南昌大学的讲演就得知著名文学家张贤亮因病医治无效去世的消息,作为父亲的至交、我的贤亮叔叔永远离开了我们,深感震惊与悲痛,我还保存着您给我的题字“子承父业出神入化,两代猴王永世佳话”,谢晋导演的电影《牧马人》改编自您的代表作《灵与肉》,愿您一路走好。

@崔永元:文革中,他从死人堆里爬了出来,为了活着,他受尽了屈辱。文革结束,他拿起笔以小说的方式开始了对那些荒唐岁月的回忆与反思。张贤亮先生,天堂中没有流氓,您可以放声歌唱。

@陶红(艺人):震惊!几年前为宁夏拍旅游宣传片还跟张先生一起合作!感谢您为家乡宁夏所做的一切,张先生一路走好!

@陆川(导演):这个时代我最喜爱的文学大家之一。《灵与肉》《绿化树》等震撼人心的作品肯定会载入中国文学的史册。

@洪峰(作家):看到前辈张贤亮病逝的消息,心刺痛。记忆被激活,他誉满中国时我还是他的读者。1987年我们有十来天生活在一起,他说要做一件大事,有悖传统的大事。5年后他做成了这件事:成立了影视公司。前辈说:洪峰,来我这里拍电影吧。我说好。我还答应去镇北堡西部影城,但爽约至今......安息,张贤亮

@王泓植:《男人的一半是女人》对我影响蛮大的,走好。

@一枚凡夫:八十年代文坛先锋。

@间谍咩月:为宁夏做了好大的贡献,好伤感。

@琴心微微:中文系学子向您致敬,先生一路走好。

@咔咔哒哒咔哒:曾经很喜欢的一位作家。

@王卫伟1:看过《绿化树》等,先生一路走好。

@瓶中-小人:很有意思的一个人,他的文革文很有趣很无奈。天堂一路走好

@东京晶晶:愿老人家一路走好

@北京一花七叶:张老师走了,几乎他的全部著作都看过,时代的刻划无出其右,先生走好!

张贤亮简介

1936年12月生于南京,祖籍江苏盱眙,1955年后定居宁夏,曾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主席。1957年在“反右运动”中因发表诗歌《大风歌》被划为“右派分子”,押送农场“劳动改造”长达22年。1979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平反恢复名誉,重新执笔后创作小说、散文、评论、电影剧本,成为中国当代重要作家之一。

张贤亮在“文革”结束后开启反思文学,是对“反右运动”造成的“右派分子”生活进行文学描写的最重要的作家。

他的代表作有短篇小说《灵与肉》、中篇小说《绿化树》、长篇小说《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等,都为人熟知,更有《黑炮事件》、《牧马人》等九部改编自其作品的电影。而他创办的银川镇北堡西部影城曾是《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等作品的拍摄基地,这也是中国西部最重要的影视基地之一。

【专题】著名作家张贤亮走完传奇人生

(责编:赵光霞、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