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第三届香港主题影展开幕 15部经典电影亮相京城

肖扬

2014年09月30日09: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5部经典电影亮相京城

  第三届香港主题影展于9月29日至10月16日在北京当代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举办,昨日影展开幕。

  本次影展的主题是“15部关于创作与文学家的香港电影”,基于文学与光影,分为“焦点影人”,“忠于原著与颠覆原著”,“女性的塑造:爱情、友情和自身的迷思与神话”,“关于作家与创作”,“流行媒体的挪用与调侃”几个单元,展映15部关于文学创作与文学家的香港电影,包括《黄金时代》、《滚滚红尘》、《胭脂扣》、《女人四十》、《三生三世》、《倩女幽魂》、《梁祝》、《2046》、改编自张爱玲作品的《红玫瑰白玫瑰》、《半生缘》,以及张爱玲担任编剧的《南北一家亲》等。

  是否忠于原著几乎是所有改编作品都会遇到的问题,这次展映的作品也呈现了改编的几种处理方式——有的导演是要忠于原著,《红玫瑰白玫瑰》干脆把原文呈现银幕、《酒徒》在《花样年华》之后,决心要把刘以鬯的原著忠实重现,而《2046》的改编和原创部分,加起来便形成独特的文本创作。《卧虎藏龙》在保留原著气质的同时又注入了新的省思。

  对于改编与原作的博弈,《黄金时代》导演许鞍华表示,与她最初始的想象不同,基于文学作品改编的电影并不容易获得成功,“质量本就不高的文学作品自然不存在被改编的必要,而对于那些原本就是经典的佳作,我们又很难通过电影的表达方式满足原著阅读者的脑海中的想象。一直以来,我对于自己通过文学改编的电影作品都不甚满意,对于之后我所进行的任何电影改编,也都将三思而后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