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打开了解中国文化的那扇窗

2014年09月30日10: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打开了解中国文化的那扇窗

  打开了解中国文化的那扇窗

  ——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活动侧记

  9月27日,外国在华学生欣赏中国书法艺术。当日,为庆祝孔子学院建立10周年,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活动在京举行。本报记者 修伯明 摄

  9月26日,小学生在表演太极扇。当日,美国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活动,庆祝中国“孔子学院”建立10周年暨全球首个“孔子学院日”。 新华社发

  为庆祝孔子学院建立10周年,9月27日,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在京举行。当天全球12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200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同时举办各类中国语言文化体验活动,共计3000余场,给各国民众献上一场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盛宴,为他们打开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为庆祝孔子学院10周年“生日”,9月27日上午,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活动在京举行,孔子学院总部迎来了约1000人次的访问。

  这一天,从最早迎来日出的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到最晚看到日落的美国夏威夷大学,全球123个国家和地区的465所孔子学院、71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同时举办汉语教学公开课、中华文化讲座、学生文艺表演等各类中国语言文化体验活动,共计3000余场,给各国民众献上一场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盛宴,为他们打开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全球1000多万人共同参与了这场中国文化盛会。

  在传播中国文化中汲取力量

  文化沙龙、名家讲座、书法、中医、舞蹈、武术……在北京孔子学院总部举办的首个“开放日”活动现场,孔子学院总部请来汉语教师,为不同年龄段、不同水平的人讲述汉语。“中西方绘画”等文化讲座,以及泥人、剪纸、戏曲等文化活动也吸引了大批外国友人前来体验。

  塔吉克斯坦姑娘米娜的人生历程是从17岁随姑妈到中国旅游后改变的,从此她爱上了这方热土,开始学汉语,到中国留学,获得2012年“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冠军,并在孔子学院资助下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攻读硕士。“毕业后,我想做一名汉语教师,写一本关于中国的小说。”米娜说。

  北京劲松职业高中二年级学生张呈龙和他的同学,则从总部开放日的文化展示活动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我们很自豪!”看到外国朋友这么肯定我们的食品雕刻,张呈龙高兴地说。

  一些机构也在传播中国文化中汲取力量。厦门大学已与12个国家合作建立了15所孔子学院,约40个孔子课堂,2013年注册学生约1.87万人,吸引外国人参加相关活动约16.7万人次。据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宫辉力介绍,首师大专门设立了孔子学院处,目前已与美国、俄罗斯等国高校合建6所孔子学院,并通过孔子学院与所属院校进行深度合作。

  向世界传播和平正能量

  “语言记载着我们的历史、悲欢、进步和渴望,让我们知道自己从何处来,到何处去。”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在“孔子学院日”启动仪式上说。这是他赴任后第一次公共演讲,他把这个“第一次”选择在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不仅传播语言和文化,也传播着凝结在其中的人类情愫和共识。德国学者阿诺·佩雷尔在听到中国民乐《十面埋伏》时,一下子明白了里面的“弦音”。之前,他对中国音乐和文化几乎一无所知。目前,他和中国音乐学院古筝专家吕金合作,用中国音乐促进中外交流。

  来自乌克兰卢甘斯克的小伙子沃瓦,目前正在孔子学院的帮助下在北京语言大学进修汉语。因为战争,卢甘斯克的孔子学院被迫关闭,沃瓦所就读的卢甘斯克师范大学也无法正常上课。“我一个人冒着战火到北京,一点儿也不害怕。我喜欢北京”。

  清秀的埃及姑娘黛玉,在艾因夏姆斯大学攻读文学学士期间知道了曹雪芹和《红楼梦》,就为自己取了这样一个中国名字。她获得了孔子学院奖学金,在中国传媒大学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她的梦想是毕业后创办一个电视节目,向阿拉伯世界介绍中国,让那里的人民了解中国人和中国文化,做一个文化与和平的使者。

  孔子学院是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国际合作而不懈努力的象征。孔子学院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表示,孔子学院的宗旨是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发展中国与外国的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为构建和谐世界贡献力量。

  未来发展要在当地“扎根”

  在孔子学院的推动和影响下,全球有1亿多人学习汉语,60多个国家把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目前,有70多个国家的200多所机构正在积极申办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文化传播,离不开全社会参与。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参与进来,助力孔子学院传播中国文化。

  明确文化交流的意义,促进文化的深层交流,是孔子学院在未来发展中应该深刻反思的。孔子学院总部常务理事邬书林认为,中国文化传播不仅要从社会层面、知识层面宣传中国文化,更要从思想层面进行文化交流。孔子学院总部高级顾问、北京歌德学院前院长阿克曼认为,“比文化出口更难的,是文化合作”。

  真正在当地扎下根来,才会成其久远。中信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波建议,孔子学院应真正了解当地的需求,深度“耕耘”,结合当地发展、企业需求等开展语言、技术等方面的培训。

  而更好地了解自己所面对的传播对象,增强中国文化传播方式的吸引力,是孔子学院需要研究的一大问题。“这么多外国人学会了中文,下一步他们可能要对中国、中国人、中国文化‘说话’了。”第九届“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冠军、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硕士生蒋思哲认为,中国和孔子学院应对此做好充分的准备。他建议孔子学院借鉴好莱坞的经验,培训孔子学院的教师、管理者等,了解外国人到底喜欢什么,讲好中国故事。

(责编:易潇、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