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泉州湾古船陈列馆“海丝”起点重新开放

廖静

2014年10月02日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泉州10月1日电 (廖静)泉州湾古船陈列馆10月1日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福建泉州重新开放,1974年出土的宋古船得以重新展出。

  “重新开放的古船陈列馆更贴近生活、更符合现代审美,这是新的海丝印象。”作为泉州湾古船陈列馆35年前第一次对外开放时的第一代讲解员,黄琼琼再次来到古船陈列馆。

  泉州湾古船陈列馆设在千年古刹开元寺内,1979年开馆,主要陈列1974年从泉州湾后渚港发掘的宋代沉船及其伴随出土物。根据研究,这是一艘13世纪泉州造的中型远洋货轮,长度为34米、宽11米、型深4米,载重量达到200余吨。

  自2011年闭馆后,当天是该馆重新向公众开放的第一天,吸引参观者数千人。泉州市民吴先生带着3岁儿子一起走进有着浓郁历史气息的陈列室,教儿子认识船锚,“古船很有特点,带着儿子来感受一下。”

  除了位于展览馆中的古船外,陈列馆还包括古船知识讲解、古船模型和结构展示、随船出土文物展示三个部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文保部副主任胡晓伟介绍,“这次展览采用科普式陈列,添加电子互动游戏模块,整个陈列馆的构造就是一个船舱体,古朴与现代结合。”

  “包括钱币、容器等船上用具的展出,古船再次被揭开面纱,海丝文化再次绽放。”作为重新开放的古船陈列馆的新一代讲解员,吴秋雯告诉记者,随船出土的部分古文物,如香料、货币、海员藤帽等亮相现场,其中部分瓷器是首次展出。(完)

(责编:温璐、蒋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