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叶帅故乡梅县大力发展人文资源 推动文化旅游经济

叶仕欣

2014年10月08日07:4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桥溪古韵”圆了客家人梦

  游客在桥溪村继善楼参观。

  饮水思源老区行之走进梅县区

  梅县区加快完善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

  文/图 记者叶仕欣 通讯员房喻文

  梅县区是叶剑英元帅的故乡。近年来,梅县区以广东文化旅游特色区雁洋核心区为载体,充分发挥山水人文资源优势,着力培育幸福导向型产业,推动文化旅游经济再上新台阶。去年,梅县区旅游业发展持续强劲,全区共接待游客803.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6.1亿元。优美的客家山水,为老区群众带来源源不断的财富。

  近日,记者走进广东文化旅游特色区雁洋核心区的桥溪村。从梅州城区到桥溪村,着力美化的景区公路风景,把前往桥溪村的旅途变得悦目和愉快,将游人引入藏身海拔385米的阴那山麓的美丽古村。

  桥溪村是一个保存得很好的客家小山村,民风淳朴。源自阴那山五指峰的山涧,自东向西经桥溪村流过。小村朱、陈两姓人家,自明朝末年开始,世代联姻。如今村里保存的朱氏后人留洋后回来兴建的继善楼、世德楼、宝善楼、世安居、宝庆居、祖德居等建筑,都充分展示了100多年前客家先人的智慧和包容四海的胸怀。而村里陈氏人家建的仕德堂,是一反围龙结构的大屋,1946年春至1948年秋,原中共梅(县)埔(大埔)丰(丰顺)游击队的队址便设在这里。

  桥溪村自然景观、客家风情习俗和历史沿革均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研究价值。特别是2002年省政府核定公布桥溪村古民居建筑群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后,该村知名度进一步提高。

  2012年9月,桥溪村“桥溪古韵”参加省旅游扶贫大型重点项目评审竞标,喜获300万元扶贫资金,由雁南飞茶田景区进行保护性开发,于去年8月28日正式对游客开放。长教村村委会干部叶战才告诉记者,桥溪村变身“桥溪古韵”景区后,村里16座古民居变成了旅游景点,每年按门票收入的10%分红;而250多名村民,则按门票收入的15%分红,仅去年第四季度,每个村民分到1100多元。

  据介绍,梅县区围绕“致富百姓、快乐游客、幸福市民”三大目标,将继续完善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旅游特色区主干道及连接线为主的旅游景区道路提质升级。麓湖山文化产业园二期工程、中国收藏文化示范基地、十村联动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步伐正在加快。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