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宜宾现宋代"土豪"墓 含有趣"妇人启门"浮雕(图)

王浩野

2014年10月09日08: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宜宾现宋代"土豪"墓 含有趣"妇人启门"浮雕(图)

  陶俑

  文官俑

  妇人启门浮雕

  10月8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宜宾屏山县发现了一个宋代大型家族墓地,其中的石室墓除了精美的陶俑外,墓室中还有一块妙趣横生的浮雕:一个丫鬟模样的女孩,从双开门的中间,扶着门框斜斜露出上半身,仿佛在等待着主人归来,也似乎在与上门的客人交谈:先生可有提前预约?

  文物精美 墓主“非富即贵”

  一个多月前,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专家受邀,对这片宜宾屏山县的成贵高铁项目进行前期考古,没想到意外发现了这片5000平方米左右的墓地,发现了100多件精雕细刻的陶俑和瓷器。至今,这座家族墓地共有4座墓室完成了发掘,全部为石制,根据出土文物分析,年代属于宋代(960-1279年)。不同于一般的宋墓,这里出土的文物相当精美,显示出这里的主人生前“非富即贵”。

  在屏山的这片宋墓里,陶俑及瓷器躲在淤泥中逃过了被盗的命运。这些陶俑大的30厘米左右,小的有3厘米左右,文官俑、伏地俑、人首蛇身俑等造型各异,头冠衣服纹饰细节清晰。瓷器则有碗、碟、花瓶等多种用途。

  家大业大 从里到外全浮雕

  宋代的石制墓室,进深一般在2-3米,但这4座墓室中最大的一处,进深达到6米了,高近3米,宽也有两米多。如果把墓室比作房子,寻常人家的也就平房一间,在这里就是个建筑群,带花园的四合院。这座墓室单是封住墓门的条石,就有5条,每条重约1吨,相当于宫殿的待遇了。

  墓门上,左右两边均有两位武士的浮雕像。墓室里,几个石雕的大力士托起了石质棺床。棺床上、墓室壁龛上,都被精美的建筑、花鸟、瑞兽的浮雕“承包”了;墓室顶,还雕刻了一处藻井以及加盖了人字形屋顶。棺床两侧还开凿了两道水沟,防止积水。

  墓室后龛雕刻的一块“妇人启门”的浮雕十分有趣,一个女孩从门缝中露出半身,似乎准备开门,又似乎在遥望。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刘志岩说,把“妇人启门”刻进墓室,暗示就是在这门之后,还有院子花园,以此展示墓主的“家大业大”。

  截至昨日,墓室中发现的铭文还没有进行识读,因此墓主的身份尚未明确。刘志岩推测,墓主至少是一个身家显赫的大地主。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浩野(图据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