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时隔五年经典曲剧《茶馆》回归舞台(图)

和璐璐

2014年10月14日08:0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时隔五年曲剧《茶馆》回归舞台

  10月16日至18日,北京市曲剧团时隔5年将再次在天桥剧场上演老舍经典剧目《茶馆》,在庆祝北京市曲剧团成立30周年的同时,与观众重温经典。

  “上一次演出《茶馆》还是5年前的事。这次重新排练,是希望能够将老北京的感觉重新带给观众。”《茶馆》将作为开场大戏连演三场。目前《茶馆》正在紧张的排练当中。“《茶馆》人物众多,每次演出都要倾全团之力。”曲剧团艺术室副主任顾伯岳笑谈,由于《茶馆》需要的男演员众多,此前演出时甚至连团里的厨师、司机都要上台表演,才能勉强凑够演员人数,老演员年龄增长,表演整出戏也在体力上有所局限,这些都是《茶馆》停演5年的原因。目前曲剧团新招一批演员,让《茶馆》重排具备了条件。这次重启《茶馆》演出,也将是《茶馆》在北京市曲剧团里首次全专业演员演出。

  顾伯岳介绍道,有十几位老演员将参与其中,仍然饰演他们十五年前参与首演时担当的角色。比如因领衔出演《茶馆》而获得梅花奖的国家一级演员张绍荣,此次仍将领衔饰演王利发。“老戏骨的参加,让这部戏的分量增重不少,但他们欣然参加的另一个原因是,此次重排实际上是‘老带新’的过程。”

  “重排《茶馆》,既是传承,也是在练兵。”顾伯岳说,虽然《茶馆》中的很多角色都是小人物,但每个角色都有戏,对每个演员的要求都很高。为保证演出质量,此次参与《茶馆》的新演员,都是经过层层选拔而来,挑选表现最好的演员担任相应角色。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