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汉口保华街102年老建筑起火 起火原因调查中(图)

汪洋

2014年10月15日08:32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汉口保华街102年老建筑起火 起火原因调查中(图)

  昨日下午4时许,汉口保华街一栋102年的老建筑发生火灾 记者余熙 摄

  发生火灾的百年民居屋顶已经被烧穿 见习记者任勇 摄

  本报讯(记者汪洋 实习生张新花)昨日下午4时左右,江岸区保华街1—31号老式居民楼中,3个单元楼的第3层楼起火,未造成人员伤亡。记者了解到,此楼建于1912年,去年12月26日被列入武汉市第八批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目录。

  老式居民楼起火 居民自行逃生

  下午5时许,记者赶赴现场,发现南京路上排起千余米长的车队。保华街1—31号老式居民楼纵长近百米,三层高,起火的是其中第1号、3号和5号3个单元楼的第3层。起火的3个单元楼屋顶,部分瓦片坠落,露出烧焦的房梁,屋顶上空冒着黑烟。消防人员正使用水枪不停朝室内喷水。

  不少居民站在警戒线外,表情焦虑。住在3号楼3层的慕荣兵女士脚上穿着颜色不同的两只拖鞋,她告诉记者,起火时听到楼下吵闹,跑出来发现楼梯间很多烟雾,还有火星,才意识到着火了。“我赶紧返回,通知家人和左邻右舍,让大家快些撤离。”住在隔壁的婆婆正在房间内收拾衣物,老伴也还呆在屋内,慕荣兵不由分说将他们推出房屋,让他们赶紧逃生。

  起火楼102岁了

  入列市优秀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住在3号楼的老先生方光华说,3号楼3层的另外几个房客是他的租户。

  方光华说,保华街1—31号老房子,一楼全部租给了商户,二楼和三楼住的居民。不少老住户因常年不在此居住,将房子转租他人。他在纸上画出1号、3号、5号3个起火单元楼第3层的平面结构图,3个单元楼之间以楼道相连。方光华怀疑起火点在5号楼,之后火势蔓延到3号楼厨房,进而使得3号楼和1号楼全部着火。“房子瓦片下面都是油毛毡,铺在木质房梁上,再加上房屋是砖木结构,屋内地板、楼梯等都是木质,火势蔓延速度非常快。”方光华说,房子建于1912年,当时此地属于日租界,修建之初便是作为民房。1949年,9岁的方光华和家人搬进这所房子,如今已住了65年。

  住7号楼3楼的居民王女士2003年搬到这里,她说,房子是公家的。“屋内环境很差,已经发生过3次火灾了,前两次火灾都不大。”

  武汉消防部门昨晚通报:下午4时06分,中山大道南京路一栋老式居民楼失火。紧急调集江汉、江岸2个消防中队11台消防车赶赴现场扑救,现场明火于下午4时41分扑灭,着火部位位于房屋3楼,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记者查阅相关文件得知,保华街1—31号居民楼2013年12月26日被列入武汉市第八批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目录。其保护原因为,建筑样式、施工工艺和工程技术具有建筑艺术特色和科学研究价值,反映武汉地域建筑历史文化特色。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