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刮起强劲“中国风”

2014年10月15日16:5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一战二战主题图书展区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许心怡)10月8日,为期5天的第66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在法兰克福展览中心拉开帷幕,中国文化“一枝独秀”,成为本届书展最大的亮点,一股强劲的“中国风”再一次在国际书展舞台上掀起。可以说,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已经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和外宣的重要平台。

法兰克福书展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最享盛誉的书展,也是全球最重要的国际图书贸易信息服务平台和国际知识产权交易平台,被誉为“世界出版人的奥运会”,是全球范围内文化交流活动的风向标。本届法兰克福书展适逢新中国成立65周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160多位出版人、作家参展,参展图书达数千种,并且安排了版贸洽谈、专题研讨、作家交流、出版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这是继2009年中国担任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主宾国之后,中国出版代表团最大规模的一次参展。

从书展开幕第一天的情况看,中国展台前来参观的国际出版人络绎不绝,版权贸易洽谈活跃。从总体上看,中国出版代表团此次参加法兰克福参展,呈现出3个新亮点:

一是中国道路、中国梦等主题图书广受瞩目。此次参展,带去了一批反映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国梦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图书。如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外文局编辑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在书展上成为关注度最高的图书,吸引了许多国际出版人到中国展台洽谈合作事宜。又如,《之江新语》、《中国道路与中国梦》多语种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多语种版、《中国梦的世界梦和人类文明的转型》英文版、《中国共产党如何治理国家》英文版、《历史的转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多语种版、《中国梦引导的新发展》英文版以及“解读中国系列”英文版等,都在书展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据统计,此次书展仅参展的“中国梦、中国道路”主题图书就达100多种。

二是一批主题图书成版权输出新热点。自2009年中国在法兰克福书展上举办主宾国活动以来,中国图书每年在此书展上的版权输出数量一直保持在2400种以上,据统计,2009年至2013年,5年累计实现版权输出12563种。本届法兰克福书展开幕当天,就达成版权输出协议800多项,据初步估计,今年在法兰克福书展的版权输出品种将达2600种。可以说,主题图书不仅是此次中国出版代表团参展的重点图书,而且也将成为走出去的重点图书、版权输出的热点图书,一大批反映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国梦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图书将走到国外。

三是首设“一战二战主题书展”关注度高。今年是一战爆发100周年、二战爆发75周年,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介绍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重要贡献,赢取国际社会的崇高敬意和广泛支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利用本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首次举办“纪念一战、二战以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主题书展”,用图书向观众展示近年来我国出版的优秀一战、二战主题图书,呈现有关一战、二战的中国史料、中国观点、中国研究成果。此次参加主题书展的235种、324册图书,共分 “文献档案”、“学术著作”、“文艺作品”、“人物传记”、“少儿读物” 五个类别,这些图书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军事科学院、中央党史研究室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成的专家评审团,从164家出版单位报送的702种图书中精选出来的。法兰克福书展一开幕,此主题书展就吸引了众多国际出版人来此参观,并且给予了高度评价。

四是对外推广活动成为中国展台新亮点。10月8日上午,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组织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在中国展台举办,因此书集中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受到国际出版人、全球媒体人的广泛关注。当天上午,一场题为“东京审判:被忘却的纽伦堡”的主题研讨会在中国展台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环球新闻出版发展有限公司、德国徳古意特出版社共同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韩建民,北欧亚洲研究理事会出版社社长杰拉德·杰克森,土耳其出版协会副主席、伊斯坦布尔比尔基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法理?阿拉尔,德国德古意特出版社历史学项目编辑拉比·利特杰罗德,德国ScienceOpen出版社总裁、莱比锡理工大学教授亚历山大·格罗斯曼,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出版社社长凯茜·贝尔等中外出版商,围绕《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英文影印版全83卷)、《东京审判:被忘却的纽伦堡》(法文原版已翻成中文版)、《纽伦堡和东京审判之后》(德文原版已翻成中文版)三部图书,展开对话式研讨,就东京审判和纽伦堡审判的史料事实、研究成果、历史评价等话题作对比研讨,切实提升了东京审判在国际学术界、出版界和世界读者中的关注程度。同时,还将举办法兰克福国际出版培训项目、中德出版人贸易洽谈见面会等活动,中国出版人还将参加国际版权经理人大会、内容技术大会、故事驱动大会等专业交流活动。这些推广活动,对于传播当代中国的主流文化、主流价值观以及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这四大新亮点,也是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已经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和外宣的重要平台的重要标志。这些新亮点的呈现、走出去新成绩的取得、对外传播力的提升,最重要的是,得益于我国政治经济国际地位的上升带动了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尤其是对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梦、中国历史与文明特殊性的普遍兴趣,进而催生了海外对中国文化、中国主题图书的需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重要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的持续举办,为中国文化更好走出去、扩大对外传播,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动力。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