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平无战事》方孟敖VS曾可达 两种理想主义的对撞

杨文杰

2014年10月17日09: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方孟敖VS曾可达 两种理想主义的对撞

  《北平无战事》开播至今口碑和收视极佳,乱石铺路的结构,20集过后许多主要人物仍看不十分清楚,其实观众和主演对这剧的感受一样,“永远吊着你一口气”。显山露水也出人意料的是,戏剧冲突的焦点并非名义上的男一号刘烨和反一号陈宝国对抗,而是由国防部经济稽查大队长方孟敖和国防部预备干部局少将督查曾可达的暗战推动着——不同的阵营,却是一样的理想主义。昨天,两个角色的扮演者刘烨和董勇接受了北青报记者专访,解析各自“吊”着的那口气。

  董勇:还原一个铁血救危难的忠臣

  董勇出道多年,给人印象深刻的角色都是警察,正义脸和勇夫气质是其身上的“标签”,在《北平无战事》这样一部文学性极强、表演上要求极高、老戏骨林立的作品中、被委以戏份之重几乎多过刘烨、陈宝国等男一、二号的角色,着实出人意料。目前的呈现效果,也有观众质疑其塑造的国防部预备干部局少将督察曾可达,勤奋有余,天资不足;铿锵有余,城府不足。对此,董勇也有自己的一肚子话。

  北青报:听说你是开机前15天才接到曾可达的邀约?这么大的戏量和这么仓促的时间会给创作造成困难吗?

  董勇:开拍一年前,孔导就跟我说过要开一个大戏,人头很多。开机前15天,孔导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让我演曾可达。

  这个戏台词量确实很大。看剧本的时候觉不出有这么多场戏,连导演都没觉得会有这么大戏量,没想到我演到最后一天最后一个镜头。(也是第一个出场人物)贯穿全剧比较艰难的是拍一个人打电话的戏。每一场打电话的戏都要从不同景别至少拍三到四遍,都要从头到尾演,一个人冲着话筒,情绪饱满,有愤怒有喜悦,有恐慌有无奈,自己在那儿一个人冲着话筒和窗户唠叨,十多天,最后一天吐了。

  北青报:你理解的曾可达是个怎样的人物?在戏剧设置的历史漩涡中处于怎样的位置?

  董勇:曾可达就是一个忠诚的执行者,一个理想主义者,一个在国民党危难时期想要把国民党救活的铁血救国会骨干。演的时候,根据我所了解到的资料,我想的更多的是曾可达这个人的立场、情怀,而不是他国民党的身份。其实以曾可达的性格,他的忠诚度,无论他是什么身份,在处理问题的时候都会用同样的方式。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需要这样的人。

  北青报:刘和平要求演员学习相关历史,你为这个虚虚实实的角色做了哪些功课?

  董勇:上网搜了很多资料,包括国民党历史、国民党党章、当时少壮派的心愿等。当我就剧中某一个具体问题跟刘和平探讨提问时,刘和平老师就会从历史开始讲起,讲几个小时的历史之后,还没有说到我问的问题。后来我就明白了,这就是这个戏的风格。一件事情越往后发展、越让你觉得就要拨云见日的时候,突然就会绕开原来的主旨,由铺垫到高潮都有,但就是这口气永远吊着你下不来。

  北青报:对曾可达有何遗憾?有观众评价武夫有余城府不足,你怎么看?

  董勇:这个戏还是有遗憾的,这样一个史诗型巨作,是需要对剧本有一个长时间的了解、探讨和备课的。如果能够更早介入这个戏,更早进入整个戏的创作过程,和编剧、导演有更多时间在一起探讨,则会更好些。我对自己的评价是,没有撒汤漏水,没有将这个人物演的低于剧本。希望刘和平老师可以满意。至于网友提出的武夫与城府一说,这部戏里的人物都是有背景的幕前人物,说城府,谁能比肩蒋经国和蒋介石?所以我也不用去做沉思状,曾可达要做的就是执行蒋经国的命令,坚决、坚定,至死不渝。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刘烨:塑造一个游走在两边的骑士

  对于刘烨来说,“北平”是一个考验。表面上,方孟敖这个男一号占尽便宜,风光、有性格、招剧中女学生喜欢也招观众喜欢,但实际上,随着剧情展开,浓缩于20集的崔中石、廖廖数场戏的孙秘书,左右摇摆的梁经纶,乃至因老戏骨而气场强大的方步亭、何其沧、谢培东,一个个“配角”、“小人物”都跃然眼前过目不忘,然而能够支撑“男一号”方孟敖的动作性、情节性、精彩性戏份却并不强,如同拉开60集大戏洋洋洒洒的架子,期待中方孟敖的爆发点、代入感、高潮感却迟迟不肯来临。采访刘烨,对于北平中的表现,他的第一句话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这么逗的性格拍严肃戏为难我了,还是《喜剧之王》里的那句话,我是一名演员。”

  北青报:《北平无战事》播出后,观众的反应是“讲究”,拍摄中你有何”讲究“的感受?

  刘烨:这戏确实太讲究了,观众在剧中看到的景全都是实搭的,没有一个找现成的,当时我也挺惊讶,怎么一个戏那么讲究,而且哪儿不顺就可以停一天两天三天四天五天, 导演和创作团体真的是特别讲究。

  北青报:如何把握好塑造方孟敖的度:太放,容易偶像化与整片风格不符;太收,会湮没在众多老戏骨的表演和光彩照人的众多配角小人物里?

  刘烨:方孟敖这个角色游走在两边,而且一直不承认也不否认,让别人模棱两可。刘老师在剧本里写了很多旁白,情景描写和对人物内心描写,一直说方孟敖特帅,站在那鹰眼一样看着大家,眼睛如狼一样,但是拍张脸,我又不能一会表现鹰,一会表现狼耳朵,我觉得这个挺难的,其实在里面台词并不是特别多,但是内心写得汹涌澎湃;另外方孟敖一直在左和右之间不能表露太明显,他也怀疑所有,但他不表露自己,一直压着,压着呢他又算是这个戏的主演,我觉得这也是一个难。

  北青报:刘和平说,他想要塑造的方孟敖是一个具有骑士精神的人,你怎么理解他说这种现在中国人身上稀缺的骑士精神?

  刘烨:刘老师可能是说“现代缺失”吧,刘老师本身是教历史的老师,或者他说的骑士精神是他自己文人特有的理想主义。我觉得这种东西现在看,大家首先想的都是利,我做这件事情得到什么,失去什么,但是骑士精神就是牺牲,绝对是大无畏。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