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达州余门拳王贴钱收徒 只为传承土家文化

罗轩

2014年10月17日13:4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达州余门拳王贴钱收徒 只为传承土家文化

  “手持一根两头镶嵌有若干铜钱的竹棍,快若闪电地的劈、穿、戳、挑、砍、撩、崩,霸王上举、边鱼上水、烈马回头劈等独门绝技让人眼花缭乱。”近日,在达州市宣汉县天台乡丁耀庭的武馆里,他正在为来访者表演着土家钱棍。作为土家余门拳的第七代传人,多年来丁耀庭自掏腰包,将余门拳不断发扬光大,传承着有着悠久历史的宣汉土家族武术文化。

  据了解,丁耀庭现为中国武术家协会会员,多次收到香港国际武术节和澳门国际武术节的邀请函,在不同项目上取得了好成绩,在国内的大小比赛中得到过无数荣誉。据统计,多年来丁耀庭共收学生300多人,很多远在厦门、广州和大连等地的习武之人都慕名前来学艺。

  练余门拳医武同修强身健体

  据了解,土家余门拳诞生于宣汉县境内樊哙镇百里峡所在的前河流域,源于大医学家华佗之徒所传“五禽戏”,传承千年到余有福时创建独立的拳种,分布在四川、重庆、湖北等地。余门拳的特点是“短手寸劲,借力发力,脚走边锋”,属峨眉拳系的一个土著拳种。

  对于丁耀庭来讲,余门拳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据丁耀庭介绍,他小时候患有小儿麻痹症,到了3岁还不会走路,全靠两只手撑在地上前行。为了让他站立起来,他的曾祖父便教他学习余门拳中的“猴爬”、“熊走”,这样可练习四肢力量、练习把脚伸直。如此日复一日的训练,到了5岁,丁耀庭就基本直立行走了。

  此后,丁耀庭的曾祖父进一步言传身教,让他系统练习了“鹿奔”、“鹤立”、“虎拳”。他与师兄师弟一起操练功法、套路、器械、对练,增强了自身免疫力和抵抗力,提高了动作的协调性和格斗搏击技能,直至将余门拳技艺运用得出神入化。

  “我一边读书一边练武,早晚各练一个时辰,又苦又累,枯燥无味。”丁耀庭说,“但是通过习武强壮了我的身体,让我能正常行走。”

  自掏腰包传承宣汉土家文化

  土家余门拳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丁耀庭自出道以来就自费到全国各地表演,广泛传播余门拳精髓。为了体现掌门人的“范儿”,他还蓄起了长长的络腮胡。

  “传统武术不能丢失。”30多年来,丁耀庭坚持不懈地做着土家余门拳的传承工作。1999年,他开班带徒弟。2006年,他又从经商的父亲那里得到300多万元资助,在场镇上建起了2000多平方米的教学楼,采购了一系列武术器械。并广泛收集土家文物,从医书、武术书、服饰、陶瓷、字画、农具,应有尽有。他说:“土家余门拳以土家文化为载体,必须要找到载体才能发扬光大。”

  丁耀庭一般利用暑假招收本乡和外地中小学生为学员,悉心编写了简化余门拳、余门健身操等教案,聘请有助理教练共同指导学员。但是,赚钱并不是他的目的。

  他说:“一个暑假,每个学员我才收1000元的学费,而我每天给他们喝的多种中药熬制的工夫茶,帮助他们疏经活络、恢复体力,每天都要花400元。传统文化必须花本钱传承,这是我的爱好喜欢,总比把钱输在牌桌子上好。”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