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艺纵横>>影视动漫

专家评《马向阳下乡记》:不再用丑化人物形象制造笑点

2014年10月17日09:1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老乔树突然来通知大家刘家老宅着火了,马向阳不顾个人安危立马冲了进去寻找成男。看在眼里的刘世荣非常感动,觉得不应该再阻挠马向阳的工作,把村委会锁门的钥匙还给了马向阳。马向阳与刘世荣的心结就此打开……中央一套热播剧《马向阳下乡记》15日晚迎来了大结局。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马向阳下乡记》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

大胆启用吴秀波 创作团队半年体验农村生活

中央电视台电视剧管理中心项目部副主任王浩在介绍该剧的播出情况时认为,该剧平均收视率超过1.8,有时甚至超过2.0,是对现实主义农村题材创作的突破,之所以取得大的突破,源于对农村政策的了解,剧中涉及的是干部下乡政策。“除此之外,该剧还触及了农村深层改革的问题,即土地流转问题。另外,非主流题材的农村题材剧大胆用一线演员吴秀波也是该剧取得成功的一大关键。”中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焰补充。

该剧编剧谷凯介绍,在创作之前在农村体验了半年,走访了40多个村,采访了60多位村第一书记,剧本源于对农村生活的真实感悟。该剧导演张永新则坦言,农村的采风让他有了创作的动力,该剧是一个轻喜剧,希望观众在笑过之后,能够停下来想一想。

现实主义农村喜剧获突破 “鲁剧现象”受重视

“该剧用喜剧的风格来反映现实、探讨农村深层次改革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如土地流转的问题,这是对现实主义农村题材的突破。”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认为:“另外一个突破在于,该剧的轻喜剧风格。该剧的喜剧效果并非靠无厘头、靠低俗趣味、靠人的生理缺陷,不再用矮化、土化、丑化人物形象的方式制造笑点,喜剧效果源于对生活的理解与感悟,源于人物性格造成的冲突。”

文艺评论家仲呈祥提出了“鲁剧现象”的概念,他认为,鲁剧从《父母爱情》到《马向阳下乡记》,是真正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没有迷失方向的好作品,没有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该剧是为人民大众的。帮助人们了解农村的实际,真实的反映了广大农民在现实变革当中的生存状态、精神追求,鲁剧都坚持了现实主义。(邱笑笑)

(责编:王鹤瑾、黄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