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纪念朱家溍百年诞辰 故宫成立宫廷戏曲研究所

2014年10月17日08:5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最好的纪念方式就是传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日前举办的纪念著名文物专家、戏曲学家朱家溍先生百年诞辰活动上宣布,为了更好的纪念朱家溍,更好地传承戏曲文化,故宫博物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共同成立宫廷戏曲研究所。

将招收博士后培养专业人才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在致辞中说:“朱家溍把他的一生都献给了祖国,前后分四次将家产、收藏全部无偿捐给了国家。”据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介绍,为了更好地纪念朱家溍,充分挖掘传统艺术的价值,推进宫廷戏曲研究及传播,故宫联合北外、人大成立宫廷戏曲研究所,此外,还将启动戏曲博士后的培养计划,明年将招收第一届戏曲博士后。

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介绍宫廷戏曲研究所近中期实施的研究规划时透露:“规划暂分两部走:第一步是从宫廷戏曲研究所成立到2016年,拟启动《清代宫廷戏剧史编年》的编纂、编辑出版《故宫百科全书·戏剧文物卷》、整理修复老唱片、让宫廷戏曲走出国门;第二步是从2017年至2020年,拟完成并出版《清代宫廷戏剧史编年》、戏曲研究向纵深方向发展。”

戏曲文物将亮相大英博物馆

宫廷戏曲研究所所长王跃工介绍,故宫博物院院藏戏曲文物分布在宫廷部、图书馆、书画部、古建部,包括戏衣、配件饰件、盔头、道具、老唱片、戏本等文物3万余件。院内现存畅因阁戏台、淑芳斋院内戏台等五处戏台,现已对公众开放,预计未来会安排戏曲演出,供游客观赏。另外,戏曲研究所将会修复800多张老唱片,并将通过现代技术,使老唱片数字化,让观众领略古曲之美。

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孙萍透露,戏曲研究所将会借助北外的翻译人才,将戏曲翻译成外文,对外传播;此外,在明年中英建交43周年的纪念活动上,在大英博物馆将举办戏曲表演、戏曲文物的展出等活动。(邱笑笑)

(责编:王鹤瑾、黄维)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