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叶兆言曝自己大学常逃课 反对学生做职业作家

2014年10月19日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南京10月18日电 (盛捷 通讯员 徐南启)“热爱写作就写作,不要把写作当成一个定义,这可以像爱情一样,你可以追求,但是你能不能追求得到还是一回事”,18日,著名作家叶兆言作为校友参加南京大学文学院100周年院庆,对有学生想做职业作家,叶兆言立刻反对。

  叶兆言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在南京大学文学院100年院庆现场,他作为校友代表进行发言,其在台上妙语连珠,学生们在台下笑声连连。

  “说实话我不喜欢百年这个词,为何因为古人说起百年总会有另外一层意思,记得十多年前南大百年校庆让我出主意贡献点意见,我就说为何庆祝百年,应该跟传统点祝九不祝十,庆祝九十九年”,叶兆言说话很直接,引来大家笑声一片。

  因为来到了母校,面对台下的学长学姐学弟学妹,叶兆言表现的也很轻松,他坦言,今天的庆祝更像给孩子过百岁,因为人们对孩子充满期待,同样庆祝中文系的一百年也是为了继往开来,不仅仅为了他的辉煌过去,更关键的是大家对中文系的未来有着更多期待。

  叶兆言认为南大中文系始终充满了自由宽松的气氛,“正是有那么宽松的气氛,才会有像我这样,同样是文学人,别人压力很大,而我自己则没什么压力,我觉得这是和这个学校有太多的关系了。”

  说到自己对在校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叶兆言很快的回答没有,因为自己总是逃课,“最深的就是逃课,我那时除了古文和英文课不逃,现在想想也不应该”,叶兆言解释,不过他们那时逃课也是看书,“(那时)最大的快乐就是很多课不要考试只要写个读书报告,我觉得这样培养学生最好的”。

  当问及现在有些学生想做职业作家时,叶兆言迅速回应“千万别做职业作家,我的建议是热爱写作就写作,不要把写作当成一个定义,这就像爱情一样,你可以追求,但是你能不能追求得到还是一回事”,叶兆言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捆绑不成夫妻,不是你单方面宣布结婚就行的。

  对于现在的大学生,叶兆言谦虚表示,自己对他们没有忠告,他们比自己聪明,适者生存,他们有自己的道路,该干什么干什么,千万别相信忠告,自己本身也是不相信忠告。

  南京大学文学院,前身为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1914年在两江师范学堂基础上建立起来,是我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史上最早建立的中文系之一。一批国学大师和著名学者如李瑞清、黄侃、吴梅、方光焘、胡小石、汪辟疆、陈中凡、潘重规、杨晦、唐圭章、吕叔湘、罗根泽、陈白尘、陈瘦竹、程千帆等先后在本院任教。(完)

(责编:燕帅、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