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越剧《我的娘姨我的娘》赴京献演

2014年10月20日23: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王珏)浙江越剧团荣获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越剧《我的娘姨我的娘》是此次全国获奖作品中唯一的越剧作品。近日,《我的娘姨我的娘》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连演2场,为新中国成立65周年献礼。

《我的娘姨我的娘》根据“最美浙江人”、玉环县海山乡卫生院院长吴棣梅的真实事迹改编。吴棣梅扎根海岛四十年为群众服务,克服种种困难,忠诚履行一个基层医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救死扶伤的感人篇章,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作了重要批示:要多宣传吴棣梅这样的工作在艰苦环境中的普通劳动者。

这是一部集合浙江越剧团所有优质元素、国内知名主创的作品。由著名青年编剧余青峰担纲编剧,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卢昂担任导演,并集合了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舞美设计刘科栋、著名越剧音乐设计刘建宽、著名灯光设计师周正平、著名戏曲服装造型设计师蓝玲等一批国内顶尖戏剧舞台艺术创作人员在内的主创团队。演员方面也以最强阵容呈现,除了王滨梅、华渭强两个“梅花奖”获奖演员,所有参演的演员都有着高级职称。大家本着“平实、真切、深情、诗意”八个字,全身心投入剧目的创作。

2013年10月25日,《我的娘姨我的娘》首演。2013年11月6日,《我的娘姨我的娘》作为浙江省第十二届戏剧节开幕大戏,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同观众见面,全剧故事生动、节奏紧凑、画面唯美饱满、意义深刻、富有正能量,一举荣获“新剧目大奖”榜首。对于这样一出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浙江精神、传递正能量,又真实反映基层普通医务工作者平凡而感人事迹、塑造“最美浙江人”的主旋律作品,赢得了专家评委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此后,剧团根据演出情况,再度集合主创、主演对剧目进行了进一步调整提高,剧情更为紧凑,人物形象更鲜明突出。2014年开启省内巡演,先后在浙江胜利剧院、玉环大剧院、椒江剧院等地演出,反响热烈。

从首演到今天,《我的娘姨我的娘》已经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浙江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浙江省第十二届戏剧节“新剧目大奖”榜首。

据悉,早在1958年9月浙江越剧团《雨前曲》就曾赴北京汇报演出,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同志亲临长安剧场观看,并接见全体演职员,作亲切谈话。剧中的插曲《采茶舞曲》于当年国庆节由周总理指定在天安门城楼连续播放,后流行国内外,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教材选收。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1995年,浙江越剧团越剧现代戏《金凤与银燕》,相继在京西宾馆、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演出,引起强烈反响,并顺利荣获第四届中宣部 “五个一工程奖”, 实现了浙江省在此项大奖上“零”的突破。此后,浙江越剧团相继于1996年、1999年凭借戏曲电视剧《秋瑾》(与浙江电视台合作)、越剧舞台剧《孔乙己》(与茅威涛工作室合作)荣获第五届及第七届中宣部 “五个一工程奖”。

(责编:杨雪(实习生)、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