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宋依凡:向挖掘机考古者说“不”

2014年10月20日07:3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宋依凡:向挖掘机考古者说“不”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万宝镇群益村一处新建城市建设道路施工现场发现一座古墓。施工队伍和文物工作人员在现场发掘,挖掘机将墓体破开后,在古墓内清理出来尸骨等遗物。

文物考古是一项严谨细致的科学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然而,近日却爆出用挖掘机来进行古墓的发掘,这一荒唐举动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现场的施工人员动用挖掘机,是因为他们不懂得相关的专业知识,我们也可以理解,可是现场的文物工作者竟没有提出任何质疑,任由这种荒唐行径的发生,难道其专业课是体育老师教的吗?

人们常说:杀鸡焉用宰牛刀?动用挖掘机来考古何尝不是对这一俗语的最好诠释。如今,传统的考古技术早已加入了遥感、物探等现代技术,并且实现了多领域融合。我们完全可以采用更加“温柔”的手段来打开墓门,这种不专业的野蛮行径是万万不可取的。我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明的国家,在历史长河的积淀中,我们的祖先给我们留下了珍贵的物质文化遗产,而且这些出土的文物是进行历史研究的第一手资料,是不可复制的,一旦遭到了破坏,所造成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对此次野蛮考古行径进行惩处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对于文物工作者专业知识和考古素质的进一步提高。学校对于专业知识的讲授要更贴近于学生的接受度,同时严格专业的考核制度。要让即将从事考古工作的人员清楚自身所肩负的责任之大,担子之重,真正把考古事业当作自己一生的事业,当然,必要时也要让其明白,挖掘机对于考古的危害之大,损害之深。从源头上杜绝这种鲁莽的挖掘机考古者,向挖掘机考古者说“不”。

向挖掘机考古者说“不”,还考古环境一片清净;向挖掘机考古者说“不”,给考古事业一剂清流。让我们携起手来保护历史的传承,承担起维护历史遗产的重大责任。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