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云南发现亚洲首个腔骨龙类恐龙

刘欢

2014年10月21日10:1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发现亚洲首个腔骨龙类恐龙

  昨天,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我国科研人员日前在云南禄丰早侏罗世地层中发现了一具保存较好的腔骨龙类恐龙新属种:禄丰盘古盗龙。这是腔骨龙类化石在亚洲的首次发现。

  腔骨龙类属于基干兽脚类恐龙,体型较小,仅发现于晚三叠世和早侏罗世,在北美和非洲具有丰富的化石记录。此次发现的盘古盗龙标本保存了较完整的头部和头后骨骼,体长约两米,高约0.5米,死时很可能接近成年个体。这是腔骨龙类化石在亚洲的首次发现,对研究该类恐龙的演化和分布,乃至早期兽脚类恐龙的演化具有重要意义,也进一步支持了在早侏罗世时期盘古大陆上恐龙具有密切关系。

  据介绍,禄丰是我国恐龙研究的最重要的发源地,禄丰恐龙动物群是世界上最丰富的恐龙动物群之一,对研究恐龙的早期演化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刘欢)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