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平无战事》:烧脑补脑正剧 朋友圈纷纷点赞

2014年10月22日09:0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烧脑补脑正剧 朋友圈纷纷点赞

  《北平无战事》剧照

  《北平无战事》主角刘烨

  观众舍不得祖峰扮演的崔中石在《北平无战事》中牺牲。

  《红色》剧照

  边追剧边补历史学谋略

  “如果周围没有人跟你讨论电视剧《北平无战事》,恐怕就要检验一下你的朋友圈的成色是否不够‘高大上’。”近日,这个在社交网站流传的段子一方面证实了《北平无战事》的受关注度很高,另一方面透露出一个信息:观众对于“高智商”、“有内容”的正剧非常渴望,只要有好的品质,不愁没收视率。观众现在开始迷恋那些逻辑关系很强、故事完善合丝严缝的作品——“烧脑正剧”。

  策划:徐晖

  撰文:莫斯其格(署名除外)

  收视惊喜,谁说《北平》会丢了观众?

  《北平无战事》开播时,有报道预计,该剧有可能“赢了口碑输了观众”、“要做到口碑收视双赢基本是无望的”,理由是“如今电视的主要受众是大妈们,让她们看《北平无战事》并不比让咱看手撕鬼子来得轻松”。还有人预言,《北平无战事》会遭遇电影《黄金时代》那样的尴尬,曲高和寡。还好,数据证明,观众的眼睛不会忽略掉那些真正能经得起考验的作品——《北平无战事》已经稳稳占领收视榜高地,这让编剧刘和平很是欣慰,“这么严肃的题材,现在有这么好的收视率,已经好得不能再好了。”

  事实上,如今荧屏上讲述严肃题材的作品,多数不靠“娱乐化”吸引人,不少观众对“神剧”很反感:“抗战剧应该严肃并且充满正能量,闹剧的形式不应该在此出现。”因此,那些走严肃路线的电视剧反而受到青睐,比如前段热播的《红色》、《战神》、《新雪豹》等,收视口碑两不误。

  演技细腻,影帝视帝满满都是戏

  “金马、金鸡双科影帝刘烨,两度金鹰、三届飞天视帝陈宝国,百花影帝王庆祥,柏林影帝廖凡,飞天视帝焦晃和程煜,还有倪大红、李晨和董勇等等……十几位顶级大牌同场竞技。”《北平无战事》这个阵容,让观众从来不曾担心演员的表演。飙戏的给力,看戏的过瘾。

  刘烨饰演的方孟敖是一位潜伏在国民党空军中的地下党员。剧中,刘烨时而严肃认真,时而放荡不羁,他常常面无表情,但身上背负太多,让观众感慨“太压抑”。此外,扮演燕京大学教授梁经纶的廖凡则凭借细腻的表演收获观众频频“点赞”。有观众甚至将廖凡在该剧中的表现誉为教科书般的“神演技”,并评价其“每一个细胞都在戏里,令人看得过瘾!”还有陈宝国、焦晃、倪大红……几乎每个戏骨都在表演碰撞中获得观众赞誉。

  有意思的是,在这次强强碰撞的演技博弈中,最先出位的是饰演崔中石一角的祖峰。崔中石牺牲时,不少网友还发出了“崔叔别走”的叹息,可见祖峰对人物的演绎已经印在观众心里。

  颜值爆表,帅气“小鲜肉”抢风头

  除了剧情、演员的表演外,如今即使是正剧里,演员的颜值也特别重要——对观众来说,赏心悦目是追看剧情之外的动力之一。

  在抗战剧“火热”荧屏之时,演员们也开始拼颜值,此前《战神》曾被赞“颜值爆表”,陈思诚、杜淳、于震、李光洁、严屹宽、王丽坤……此外,还有霍建华的《战长沙》、吴奇隆的《向着炮火前进》,哪部不是让电视机前的观众花痴状?

  除了已经成名的明星,只要颜值爆表,“小鲜肉”们也能凭帅气抢足风头。

  在《北平无战事》七大影帝的环绕中,“小哥”王凯冲出重围。曾在《丑女无敌》里演“娘娘腔”的王凯,在此剧中上演标准的“制服的诱惑”,让不少女性观众过目难忘。王凯感慨称:“我接到这个角色之后,我真的是铆足了劲儿,一点都不敢怠慢,特别全情投入。”但他大概没想到,观众迷恋的除了演技还有帅气。相似的是,张若昀接棒文章演《新雪豹》曾不被看好,但也靠“颜值”俘获不少观众,网友大赞其“顺眼”、“儒雅”。

  也有观众爱《红色》里张鲁一这款又萌又帅又成熟的“萌叔”。剧中的徐天,身着深色衣衫,一头微乱的头发,些许文弱、些许沧桑的侧脸,时而迷离、时而精明的眼神,既有呆萌的可爱感,又有熟男的大叔范儿,一举一动都充满了“萌叔”的气质。这种气质,在短时间内虏获了众多观众网友的心,“斯文大叔的外形、暖男的内心,我对男生完全没有抵抗力啊!太爱张鲁一了!”“喜欢《红色》里萌萌的又全能的大叔。”

  剧情“烧脑”,观众称“智商不够用”

  “如果周围没有人跟你讨论电视剧《北平无战事》,恐怕就要检验一下你的朋友圈的成色是否不够‘高大上’。”近日,这个段子在社交网站流传,它一方面证实了《北平无战事》的受关注度,另一方面透露出一个信息:那些“高大上”的朋友们,或许都在追《北平无战事》。

  其实,朋友是不是“高大上”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大家或许都看腻了声嘶力竭的婆婆妈妈之战、到处喷洒狗血的伦理剧,现在开始迷恋那些逻辑关系很强、故事完善合丝严缝的作品,有人说这是“烧脑剧”,有人用它检验自己的智商“够不够用”。

  据报道,《北平无战事》的编剧刘和平曾经说:“该剧只适合大学本科学历以上,或者大学学历以下但平时就喜欢此类题材的人群。”这一说法大概有说笑的成分,但该剧情节确实内在逻辑非常强,让观众处于一种“烧脑”的快感中,稍一疏忽就跟不上。在微博上,有观众承认自己边看剧边上网恶补历史知识,有观众说“接了个电话怎么就看不懂了,必须想办法补课”,还有观众迷恋作品的高冷气质和“正剧范儿”。对于那些因为“看不懂”而弃剧的观众,刘和平说:“如果你对知识没有渴求,那你就弃剧。这都是很正常的。”

  此前说到抗战剧,大家会觉得“手撕鬼子”太雷太神、“提起大刀冲锋”又过于简单粗暴,但现在的抗战剧也充分考虑观众的需求,比如《红色》就包含了很强的悬念推理元素,医院爆炸事件、密室杀人案、药物过敏死亡事件、意外触电事件、终极自杀案等一系列案件都吸引着观众随着徐天一步步深陷局中,观众跟着编剧“脑洞大开”。说起《新雪豹》十分补脑,有观众大赞从中看到了谋略,“抗战也要讲计谋,才能吸引人继续追剧。”

  头评

  终于找到了

  追剧的理由

  黄岸

  如今,很多观众乐于在浅表化的娱乐中快意宣泄,不少从业者为了赚快钱曲意逢迎,在这种环境下想做一部厚重的诚意之作并非易事,但有人就是愿意静下心来好好打磨一部作品,在一片浮躁的乱象之中,像画工笔画似的打造一部好剧。曾写过《大明王朝》、《雍正王朝》等历史剧的金牌编剧刘和平就是如此,年过60的他用七年时间,在被投资方七次撤资的情况下打造出口碑之作《北平无战事》。让观众在一片被雷剧、神剧“虐待”的“哀嚎声”中,终于找到了回到电视机前的理由。

  《北平无战事》聚齐了刘烨、陈宝国、廖凡、王庆祥、焦晃、倪大红、程煜等多位影帝的加持,再加上董勇、李晨、沈佳妮、祖峰等一众实力演员的加盟,光是看他们飙戏就已很过瘾,更何况现今年轻人讲究的“颜值”在这些戏里也是高到爆表。

  当然,对于一部厚重的精品剧来说,光有画面还远远不够,剧本够硬还是真理。在《北平无战事》里,类似于美剧高智商的“烧脑”剧情让不少网友直呼“实在太爽!”,网友们也乐此不疲地猜测着剧中角色的一颦一笑背后的复杂含义,细细品味着创作者的用心,在戏里读懂当时的历史、政治。有网友将这部戏跟美剧《纸牌屋》相比,将其称为“民国版《纸牌屋》”,不过编剧刘和平说, “这部剧可比《纸牌屋》复杂多了。”

  不知从何时开始,国产剧仿佛成了“神剧”的代名词,满眼皆是短平快的快餐文化,剧情无节操无逻辑的“雷剧”更是不在少数,但这种剧偏偏槽点越多越有市场,越有市场就越有人拍,从此陷入恶性循环。好在还有《北平无战事》、《红色》、《新雪豹》等这样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剧,才让人再次相信,只有质量好的剧才能长青。

  观剧弹幕

  @玮玮cecilia :好的电视剧有个共同的特点,剧中的每个演员都跟角色高度吻合,各有特色,却又融为一体,像烟花一样一起绽放格外炫目。

  @媳妇儿 :《北平无战事》双面卧底那段我差点没看懂,基本就相当于“你怎么知道我知道你知道我知道”“我就是为了让你以为你知道我知道你知道装的知道”。

  @鹦鹉史航 :下午要去一个学院讲剧本写作课,我备课的方式,就是又看了几集《北平无战事》。真是耐琢磨的戏。目送归鸿,手挥五弦,静水流深。倪大红、焦晃、陈宝国,一如既往的好。祖峰、廖凡、董勇,都不是夺目,都是醒神。

  @芦柑喝橙汁:这个电视剧会把我的眼睛惯坏的。

  (黄岸 整理)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