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2014纪录片发展报告:纪录片产业已进入新常态结构期

2014年10月24日16:4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中国纪录片发展报告(2014)》近日在京正式发布,报告指出,纪录片产业已经进入了新常态结构期。

据了解,由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推出的纪录片蓝皮书《中国纪录片发展报告》是中国第一部年度性国家级纪录片蓝皮书,被业界誉为“中国纪录片的谷歌地图”。今年是纪录片蓝皮书第四次年度发布,《中国纪录片发展报告(2014)》针对2013年中国纪录片的产业态势、产业环境、国际营销、资本市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透视的分析。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部长、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教授指出2013年中国纪录片发展的突出特点:纪录片产业已经进入了新常态结构期。“新常态”是一个相对持续的、动态的结构调整通道期。这期间,中国纪录片的政策要素(主管部门)、平台要素(各产业主体)、渠道要素(新媒体的凸显)、形态要素(纪录片类型化)、价值要素(价值结构的重构)等仍处于相互的激荡和博弈状态中。同时,这一结构调整期已经在一个更新、更规范、更合乎市场逻辑的语境下推进。各要素的凸显、各主体的产业行为向有序迈进。

“新常态”的市场结构方面,需求结构中的投资率明显下降,消费率明显上升,消费成为需求增长的主推动力;生产和投资方面,2013年中国电视机构生产总量下滑,降幅逾20%,投资额整体下降,降幅从25%至50%不等;播出量方面,2013年的纪录片播出总量比2012年增加8872小时,增幅达33.2%;节目来源方面,自制的数量及比例整体下滑,“联合制作”“委托制作”的比例皆有所增长。

会上,嘉宾围绕就中国纪录片发展的新机遇、新媒体与纪录片及社会化生产与多元合作等话题展开讨论。

据悉,2014年第四届“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活动也举行了启动仪式,该活动的颁奖典礼将于12月26日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李雪)

(责编:王鹤瑾、黄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