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甲午年宋魏王廷美赵公祭典举行 赵氏后裔聚汝州

李春

2014年10月24日09:47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甲午年宋魏王廷美赵公祭典举行 赵氏后裔聚汝州

  宋魏王廷美赵公祭典现场

  灿灿家风耀万世辉煌,赫赫祖脉承千载蕃昌! 10月17日,甲午年宋魏王廷美赵公祭典在汝州市陵头镇陵头村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及港澳台赵氏后裔及宗亲代表近百人千年首聚汝州,寻根问祖。

  陵头村东南的魏王陵地,见证着赵氏后裔宗亲甲午年宋魏王廷美赵公祭典,甲午年宋魏王廷美赵公祭典签名墙,签下了赵氏后裔宗亲的名字,宋魏王陵概况,引起赵氏后人的关注。

  赵廷美31世孙、广东天水集团董事长赵福联在祭典上动情地说:“一直以来,赵氏后裔及宗亲一直在苦苦寻找魏王陵,寻找赵氏根源。今天,在汝州,我们终于圆了心愿,我们终于有根了!”

  宋魏王陵是汝州市境内一处重要遗址,距今有上千年的历史。因最初发现只有两个石刻人头部暴露在外,所以被文物部门命名为“陵头石刻人”,并于1983年公布为该县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10月,陵头镇政府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发现该遗址又有大部分的暴露,经文物部门及专家进一步挖掘与勘测,初步推断此处应为宋魏王(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皇弟)赵廷美陵墓的墓道,附近很有可能存在墓冢和宋墓群,具有很大的历史研究价值。

  为进一步澄清重要遗迹的真相,汝州市文物部门及时向河南省文物局提出申请,对“陵头石刻人”进行考古发掘。省文物专家也提出了初步的发掘和建设意见,准备在遗址上建设大型宋墓遗址博物馆,对发掘成果进行展示,在此基础上,建一个对外开放的文博景区。

  当天成立的宋魏王研究会决定,把每年农历九月初六定为魏王公祭日。线索提供许晓熙李朋 记者李春 特约通讯员 杨增强王国锋文图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