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墨索里尼地堡向公众开放 由别墅式酒窖改建(图)

2014年10月27日07:5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墨索里尼地堡向公众开放 由别墅式酒窖改建(图)

  地堡中的一条通道。

  意大利法西斯魁首贝尼托·墨索里尼建在首都罗马的一座地下防空掩体25日迎来首批参观者。这座地堡由一栋别墅的酒窖改造而成,供墨索里尼和家人避难。

  新华社电 据报道,地堡所在的托洛尼亚别墅始建于19世纪,先前属于一个贵族家庭,墨索里尼建立法西斯统治后将其据为己有。1940年,即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次年,墨索里尼紧急把别墅的酒窖改造成防空地堡。

  地堡大门由双层钢板制成,可完全密封。地堡内安有一个铁质梯子,用于紧急逃生;有空气净化装置,以防毒气袭击。空气净化器已经生锈,上有标签,用罗马数字写着“1940年11月”。法新社报道,这符合墨索里尼的口味,他喜欢使用罗马数字,以此唤起古罗马帝国的荣光,“激励”自己。

  地堡定于本月31日正式开放,参观时间为每周末。参观者还可同时游览位于别墅正下方、建成时间稍晚的另一座地堡。墨索里尼用钢筋混凝土把别墅的地下厨房区域加固成防空洞。这座地堡建成前,墨索里尼和家人听到防空警报响起后,需要跑过大片草坪和花园,才能到达位于酒窖的第一座地堡。

  第二座地堡1942年开始修建并进行扩建和加固。考古学家朱塞佩·格拉纳塔说,墨索里尼曾不无遗憾地写道,这座地堡工期延误,而且成本超出预想。

  尚不清楚墨索里尼是否使用过第二座地堡。盟军解放罗马时,墨索里尼已在德国纳粹军队保护下逃到意大利北部,建立傀儡政权。1945年4月,他被反法西斯游击队抓获,第二天被处决,尸体倒挂在米兰市街头,受人唾骂。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