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全球汉语文学奖启动 获奖作家奖金100万元 

2014年10月27日08: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汉语文学奖启动

本报讯 由全球汉语理事会主办,中国现代文学馆承办的首届“全球汉语文学奖”日前在北京启动。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一位获奖者,奖金100万元人民币。

该奖的评选范围为全球优秀汉语作家,包括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及海外用汉语进行文学创作的华人作家,以及有突出成就的网络文学作家。参照诺贝尔文学奖的评选制度,“全球汉语文学奖”评奖委员会邀请与文学相关的人士及团体进行推荐,从中选出10位作家,提交终审委员会,最终选出一位获奖作家。在启动仪式上,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说:“中国作家很少能拿到诺贝尔文学奖,语言翻译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今天启动的这个奖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鼓励汉语文学的原创性和多样性,提升中国文学的话语权。”

对于已获“诺奖”的莫言是否有可能获得此奖时,吴义勤表示,所有用汉语进行写作的作家都有可能,即便已获“诺奖”的人也不会排除在外。

“全球汉语文学奖”征集推荐候选作家的工作已开始,截止时间为2015年2月17日。

(记者 罗皓菱)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