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宣化发现赵孟頫书碑:共计621字 笔法圆润

2014年10月27日08:2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宣化发现赵孟頫书碑:共计621字 笔法圆润(图)

  元代赵孟頫书碑碣部分文字。

  本报张家口讯 日前,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文物部门完成了今年9月出土的一块石碑的清理和鉴定工作,石碑为当时官员贾柔的神道碑,碑文为元代书法大家赵孟頫所书。

  今年,宣化区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宣化北城墙进行修复,施工中发现水门遗存,随后对水门遗存进行了考古发掘。在水门用石中发现两块碑碣和一块牌坊上的雕花石刻。其中一块碑碣是元代贾柔神道碑。根据碑文可知,贾柔因其子恩荣,追赠奉议大夫、骁骑尉、宣德县子(五品爵位),其妻李氏追封宣德县太君(五品官员母亲的封号)。石碑呈长方形,上部断裂佚去,现存长168厘米、宽98厘米、厚28厘米,青石石质。

  此碑为元代嘉议大夫、礼部尚书郭贯撰文并篆额,集贤侍讲学士、中奉大夫赵孟頫书。

  由郭贯撰文篆额、赵孟頫书写的贾柔神道碑,现存19行,满行38字,共计621字。此碑为赵孟頫晚年作品,笔法圆润,是赵孟頫书法之上乘之作。贾柔神道碑是元代考古史上的重要发现,对研究元代宣德府、宣德县的历史有着重要意义。

  (陈晓东 王继红文并摄)

  行车路线:走京藏高速,在宣化出口出,直达宣化古城;也可在六里桥长途汽车站,乘长途客车到宣化。宣化距北京约170公里。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