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川籍著名戏剧导演谢平安病逝 享年74岁

2014年10月27日10: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川籍著名戏剧导演谢平安病逝

  戏剧导演大家谢平安。

  10月26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著名剧作家魏明伦处获悉:25日凌晨,著名戏剧导演谢平安因病辞世,享年74岁。

  谢平安,1940年出生于四川乐山犍为县,母亲是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陈书舫。谢平安一生与川剧缘分深厚,曾执导了《死水微澜》、《变脸》、《中国公主杜兰朵》、《潘金莲》、《好女人坏女人》、《尘埃落定》等备受戏迷喜爱的著名川剧作品,并曾荣获“文华大奖”五连冠、第四届中国戏剧节导演大奖第一名等殊荣,蜚声中国剧坛。

  魏明伦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谢平安是真正有才华的大导演,他去世了,我心情很悲痛。说句实在话,谢平安是从四川乐山走向全国的奇才。艺术成就不亚于从乐山走向全国的吴子牛、陈小艺,他在全国几十个剧种导演一百多个大戏,精品颇多,获国家级大奖不胜枚举。桃李满天下,声誉遍梨园。魏明伦作为谢平安的老搭档,为此,悲痛地写下挽联:相交半世纪,搭档二十年。老友老庚,早同我联珠合璧;诀别两行泪,悼念九回肠。来生来世,再与君并驾齐驱。

  著名川剧旦角“二度梅”陈巧茹,曾在《好女人坏女人》《尘埃落定》等作品中与谢平安多次合作,并结下深厚感情。10月25日早晨,刚结束川剧《欲海狂潮》在美国首场演出的陈巧茹,听闻噩耗十分悲痛地说:“回想起1997年您给我排导《目连之母》,2002年排导《好女人坏女人》,今年初又给我院排导了《尘埃落定》,您的身影历历在目,您总是那样慈祥可爱,总是那样诙谐幽默,我们永远爱您!谢导,一路走好!”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杜恩湖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