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艺纵横>>影视动漫

专家研讨电影发展趋势 尹鸿:“网生代”成观影主力

2014年10月27日15:3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近年来涌现的《小时代》《后会无期》《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等影片,在行业内被统称为‘网生代’电影。”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上指出,网生代(尤其是14—24岁的青年人)正成为当下观影的主力。

低龄观众成主力军

“网生代”顾名思义是在网络环境下生长的一代,据了解,2014年中国网民每周平均花25.9小时上网,其中手机用户更是暴增。“网生代”对电影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变化,尹鸿认为,在网生代的影响下,市场有新观众新票房,比如最近票房大卖的《心花路放》,就是利用网络成功进行了推广,仅网络票房销售就达上亿元;此外,低龄观众增多,这导致暑期档超越贺岁档;而电影产品越来越网络化,像《老男孩之猛龙过江》就是从网络微电影改编而成的电影,《后会无期》《小时代》等影片,则是把互联网上积累的资源转移到电影上。他还指出,“网生代”为电影带来的改变是产品更互文、文化更娱乐、市场更多层、观众更年轻化。

“网生代”影响无处不在

面对“网生代”及网络世界给电影带来的影响,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认为,当下的电影从创作的投融资,到策划、宣发、内容、路演、确定档期、放映形式、样式、宣传介入等等都嵌入到了互联网。对此,郭敬明和韩寒显然受益良多。拥有近4000万粉丝的韩寒与3300万粉丝的郭敬明,让《后会无期》和《小时代》在宣传之初风光无限。所以,如果不了解当今的网络世界,那么电影的发展将举步维艰,套用台词可以说成“不懂网络世界你哪来世界观?”,时代变异不可忽略,忽略则难以对话世界。

时代转型不可失范

“网生代”也给电影带来诸多问题,如伦理虚无、美学粗鄙和急功近利等。诸多电影中充斥着奢侈、浮夸、低俗等不良内容,借此来吸引眼球,谋求高票房。对此,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淼认为,不能单一从票房数字来看电影的社会效益,电影包含文化价值,网络新生代有责任去伪存真,传播文化精品。同时,尹鸿也呼吁,制作方要有人文担当,娱乐虽然是无罪的,但是我们需要的是“无害的娱乐”,有文化的娱乐,时代转型不可失范。乐视影业CEO张昭补充道,除了明确文化使命,互联网时代的电影,还应该致力于给城镇化进程中的小镇青年提供文化产品。(邱笑笑)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