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牛坡洞遗址出土大量文物 或揭华南古人类之谜(图)

2014年10月28日08:4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牛坡洞遗址出土大量文物 或揭华南古人类之谜(图)

  牛坡洞遗址出土的绳纹陶片 资料图片

  本报贵阳10月27日电 记者吕慎日前在位于贵州省贵安新区的牛坡洞遗址发掘现场了解到,这里出土了大量旧石器时代晚期以来的文物,包括人骨、打制石器、磨制石器以及绳纹陶片等重要发现有望揭开华南古人类之谜。

  据牛坡洞遗址考古队现场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专家付永旭介绍,与黄河、长江流域相比,华南地区的史前人类考古还有很多未解之谜,如文化类型、分期等。为了解决这些长期困扰中国考古界的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设立了“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华南地区史前考古学文化谱系研究”课题。已经持续数年在贵州、广西、福建和海南四省区进行了系统挖掘。其中,贵州的古人类活动遗迹十分丰富,尤其是多洞穴的环境特点,有利于遗址保存,便于考古工作者研究史前人类的生活情况。

  2012年10月开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与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组成联合考古队对牛坡洞遗址进行了连续三年的发掘。在牛坡洞遗址出土了相当数量的石器、陶片和四座墓葬。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墓葬的发现在这一地区的史前考古史上十分罕见。牛坡洞遗址的发掘与研究,对于认识贵州和华南地区史前文化特征和内涵,构建该地区史前文化,特别是对洞穴遗址考古学文化的基本框架和序列以及贵州史前史、云贵高原地区的旧新石器时代过渡情况具有重要意义,这一遗址最终将为华南地区史前人类行为模式、人类体质、古代环境及其变迁等未解之谜提供科学的钥匙。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