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平无战事》幕后投资人杨晓伟:一种情怀激励了我

2014年10月29日08: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晓伟:一种情怀激励了我

如果《北平无战事》成功了,所有参与其中的人都将是胜利者;如果《北平无战事》失败了,那么真正意义上的失败者将只有她一人……昨天,《北平无战事》过亿成本的幕后投资人杨晓伟接受媒体采访,坦言直到大结局在几家首播卫视上演,直到手机上收到了圈里朋友们发自内心的祝福,“才终于如释重负”。

春天融和董事长杨晓伟是在《北平无战事》拍摄了将近一半的时候看到其剧本的,在几家投资方有意转让的情况下,杨晓伟萌发了接盘的冲动。用超过一亿元的资金全盘接下《北平无战事》。杨晓伟的这一想法把圈里所有的人都惊到了,因为所有的人都很清楚,《北平无战事》的发行与播出风险之大几乎是前所未有的。更让大家吃惊的是,杨晓伟从做出接下全盘的决定,到付款只用了一周的时间。“这个剧本我是一气呵成看完的,从事影视行业这么多年,能在这样一个阶段遇到这样一个难得的项目,有最好的剧本、最好的导演、最好的团队,这是一个可以带来十年、二十年持续影响力的作品。”

尽管杨晓伟今天可以如此肯定地表达对该剧的自信,但在当时,她始终是缺少市场认同的“疯狂派”。至今回忆起该剧发行过程,杨晓伟的形容仍是“痛苦”,“这个戏在发行上的压力太大了,现在电视剧市场已经浮躁到连电视台的主任和台长们都很无奈的程度。大家都公认这部戏有情怀、有社会责任感,播出时影响会很大,也有很多台说这个戏会有好的收视率,但就是不敢接、不敢买。文艺作品就是这样,你的艺术价值、社会价值再高,一和钱牵上关系,就一点办法都没有了。都说电视剧要讲社会责任感,你说属于国家的电视台不承担这份责任,你让谁来承担?当然,这也不能怪这些购片人,他们也有苦衷,他们得接有把握的戏,不然就得下岗。”

熬过残酷的发行大战,紧接着是收视率严峻考验。开播最初几天,有几部正热的戏处在收官阶段,抢走了“北平”大量收视份额,害得杨晓伟每天上午10点才敢起床,“因为10点钟才能拿到前一天的收视率,如果八九点钟起来,我真不知道这段时间该怎么熬过去。”开播第三天,之前最热的几部戏播完了,《北平无战事》的收视优势体现出来,最终冲到卫视收视第一名。到这个时候,杨晓伟悬着的心总算是放下了一些,“最怕收视率往下掉,如果收视不好,会对我们后面做剧的信誉影响很大。”

总结接盘《北平无战事》的原因,杨晓伟说:“一是基于对这个项目专业的判断;二是基于心中的那份情怀,所以我们也投资了电影《黄金时代》;三是受到刘和平、孔笙他们那种精神的鼓舞,他们是真正有情怀的人,怀着一种理想,再难的时候他们也从没有放弃过,是他们的这种精神激励了我。”三条接盘原因,两条都和情怀有关,的确,如果没有情怀,谁会拿一亿多真金白银去冒《北平无战事》这个险?当然,也正是这群有情怀的人,让大家看到了中国电视剧未来的希望。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