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平无战事"幕后大揭秘:王凯、孙之鸿原是同学 

2014年10月29日18:5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丽娜:小妈的感情很干净

  刘烨饰方孟敖

  沈佳妮饰何孝钰

  孙之鸿饰孙朝忠

  王凯饰方孟韦

  剧中程小云与方孟韦之间有几分暧昧情愫

  陈丽娜被赞为“民国大青衣”

  《北平无战事》(以下简称《北平》)不但让刘烨、廖凡等影帝让出档期,重返荧屏;也让陈宝国、倪大红、王庆祥、程煜等老戏骨将《北平》视为自己的最新代表作。值得一提的是,多位二线演员也通过此剧一跃成为观众的心头所好,比如祖峰扮演的崔中石,就被网友授予“崔叔”的雅号,人气不亚于男一号刘烨;扮演方孟韦的王凯,“小鲜肉”标签深入人心;“孙秘书”扮演者孙之鸿在角色身份揭秘后,微博粉丝几天内上涨了600倍……借刘烨的话总结:“这么大的制作,再把这么一拨人凑起来,这样的剧,以后应该是很难有了。”

  忧郁地下党

  刘烨:角色又帅又酷很像我!

  刘烨在剧中虽然扮相帅气,但演技却遭遇质疑,台词功底也备受诟病,有人甚至指出:这出戏是“配角出彩,主角被冷落”。

  “如果方孟敖这个人物不讨喜,责任在我,不在刘烨!”刘和平昨日一再帮刘烨说话。导演孔笙也辩驳:“我们赋予这个人物的情怀太多,刘烨背负的东西太多了。”不过对于刘烨的台词,孔笙也承认:“我们想给他配音都没办法,人家粉丝太多了。可能电影演员有自己的节奏,驾驭台词风格不像电视剧演员。”

  号称“剧组最调皮演员”的刘烨,在发布会上倒是很轻松乐观,一开口就是:“这角色跟我契合度高的是,很帅,很有魅力。我跟戏骨对戏没压力,倒是王凯跟我对戏有压力,因为我太帅了!”对于外界对自己表演的质疑,刘烨解释:“演得确实酷了点儿。但如果我演得特别像地下党员,观众会觉得,你把我们当傻子吗?”

  清澈小花旦

  沈佳妮:廖凡像水,刘烨像火

  沈佳妮饰演的地下工作者何孝钰,在剧中面对两个男人——廖凡饰演的梁经纶和刘烨饰演的方孟敖。对于这两个男人,沈佳妮这样区别:“梁经纶像水,默默流向何孝钰;方孟敖像火,狠狠砸向何孝钰。感觉不一样。”

  沈佳妮透露,这是第二次跟刘烨合作,“9年前我们一起拍过一部戏《向天真的女生投降》。那时候的刘烨还很忧郁,话也不多。这次发现他变化很大,性格也变得开朗了。”

  优雅大青衣

  《北平》中,陈丽娜饰演的“小妈”程小云是方步亭的续弦太太,气质优雅端庄,在情节推动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她与一众影帝对阵飙戏也毫不怯阵,被“丈夫”王庆祥、“对手”陈宝国盛赞为“民国大青衣”。不过,80后的陈丽娜却很自谦:“我就是一青衣,也演不了花旦,好像从业以来就没有经历过青春期。”

  [关键词:婀娜身段]

  陈丽娜在戏中更换了多套旗袍,婀娜身材尽现,“旗袍如果穿得不好,会让女人显得妖娆,但是我穿上就显得很端庄,看来我还是挺适合穿旗袍的。”相比不少女演员在旗袍里垫臀垫、加乳贴以增强风韵感,陈丽娜完全是“本色演出”,“那件白色的旗袍非常薄非常透,里面不能加任何东西”。

  这件“白色旗袍”是纯真丝质地,“真丝一坐就会有皱褶,我就一直在旁边站着。中间导演也说:‘丽娜,你坐会儿吧。’我说;‘不坐,你们把我拍美点儿就好了。’然后一直站着。那衣服穿了两天,我就站了两天,直到把那场戏拍完。”

  比旗袍更让陈丽娜“受罪”的,还有精致的“上海头”发型,“拍摄中最痛苦的事就是做头发,这个发型非常难做,每天早上梳头要花两个小时。拍了四个月的戏,我的脖子差点断了,额上的头发全烤焦了”。

  [关键词:暧昧情愫]

  小妈与继子方孟韦那种“似母子更似恋人”的暧昧,引发了观众的遐想和争议。陈丽娜极力澄清:“他们二人的感情非常干净,没有杂念!”她还解释,之所以给大家造成这种错觉,是因为“刘和平老师的剧本有一种魔力,看上去只是一场淡淡的过场戏,但前后连起来会让人觉得浓浓的情欲往外溢。”

  最开始方孟韦与小妈不合,在陈丽娜的眼里,这是因为“儿子不喜欢小妈,觉得爸爸对小妈的爱超过了对自己的亲妈”。但后来二人却有一场很暧昧的牵手戏,陈丽娜透露,那场戏原来还有拥抱和倾诉的戏份,但拍完后发现太过,才一刀剪掉。

  陈丽娜说起,最初刘和平跟扮演方孟韦的王凯聊戏时说:“方孟韦的年龄正好处在青春萌动期。这部戏里所有的女人都名花有主——小妈是爸爸的女人,何孝钰是哥哥的女人,谢木兰是梁经纶的女人。方孟韦对三个女人都有微微的喜欢,但三人对他都没那种感觉,所以他很失落。”这种微妙的感觉让演员们抓狂了,陈丽娜说:“刘老师不讲,我们演得还很自如,他一说孟韦对小妈有情愫,那种感觉就变了。后来只要拍到我和王凯的戏,导演都要叫‘收’。”

  [关键词:强大气场]

  陈丽娜感叹,整个剧组给人一种“王的盛宴、满汉全席”的感觉,刚进组时“很害怕且有压力”。最让她紧张的,是一进组就要演最重头的、与陈宝国在警察局的对峙戏,而她也是全剧唯一一个和陈宝国有对手戏的女性角色。

  “拍那场戏之前,导演李雪跟我讲,陈宝国的气场很大,小心被他给压住了。我前一晚很忐忑,直到凌晨四点了都没睡着,六点半就起身化妆。但一穿上旗袍,高跟鞋一踩,头发一梳,立马感觉到整个人的气在往上提。”正式开拍时,陈丽娜彻底释放了:“什么叫恐惧?都忘掉了!而且陈宝国老师不是传说的那样,他很配合对手演员。演完之后,陈老师把剧本一合,跟孔笙导演说:‘咱们组终于来了个坤角。’戏曲里,‘坤’就是指大青衣。我听了很高兴,应该是认可我了吧?”

  帅气小鲜肉

  王凯、孙之鸿:“北平双帅”原是同学

  剧中,王凯与孙之鸿饰演的方孟韦、孙朝忠获赞“北平双帅”。戏外两人是中戏同学,戏里却冲突很大,首次对手戏便是王凯“摁倒”孙之鸿。

  王凯饰演的北平警察局副局长方孟韦,不但外形吸引大量颜控粉丝,而且性格丰富立体也备受称赞。“最开始还有点怪刘老师,让这么年轻一个角色背负了这么多压力。后来才明白,只有这样,这个人物才更有魅力。”谈及角色,王凯感触良多。

  孙之鸿相对戏份偏少,却场场惊艳。拍摄时刘和平要求他回看当年的历史和文字,孙之鸿照做了,然后,就有了“公事公办”的孙秘书:“很多人说我演的是禁欲戏,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最后变得没有表情,就被人说成是面瘫男。”而对于角色的一夜走红,孙之鸿用了五个字回答:“万万没想到!”(记者 章琰 摄影 魏辉 张伟樾)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