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西汉人形柄鸟兽纹博山炉亮相 炉体呈豆形[图]

2014年10月29日19:14    来源:深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汉人形柄鸟兽纹博山炉

  刘正阳

  博山炉又叫博山香炉、博山香薰、博山薰炉,是中国汉、晋时期常见的焚香所用的器具。常见的为青铜器和陶瓷器。炉体呈青铜器中的豆形,上有盖,盖高而尖,镂空,呈山形,山形重叠,其间雕有飞禽走兽,象征传说中的海上仙山——博山而得名(汉代盛传海上有蓬莱、博山、瀛洲三座仙山)。

  博山炉出现在西汉时期,与燃香原料和人们的生活方式有关。汉武帝时,南海地区的龙脑香、苏合香传入中土,并将香料制成香球或香饼,下置炭火,用炭火的高温将这些树脂类的香料徐徐燃起,香味浓厚,烟火气又不大,因此出现了形态各异、巧夺天工的博山炉。

  西汉人形柄鸟兽纹博山炉下附承盘,炉座由4个怪兽组成,尖嘴曲颈翘尾,柱作双手叉腰的怪人站立于怪兽头顶,好似人在擎着炉具。炉身为敛口,鼓腹,腹部用镂空和线条组成龙纹等图案,口边与盖边有纽,用链相连,盖上有山峰形突出和镂空纹饰,山峰中有线刻的怪兽。炉内焚香时轻烟缭绕,山景朦胧、群兽浮动,使人仿佛进入了神话传说般的仙境。盖顶捉手为孔雀,孔雀被视为“百鸟之王”,是最美丽的观赏鸟,也是吉祥、善良、美丽、华贵的象征。(刘正阳)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