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英国空动剧团又来了! 讲述英伦"听风者"故事

2014年10月31日08:03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讲述英伦“听风者”的故事

  舞台剧《揭秘——布莱切利公园密码破译中心》下月广州上演

  时隔三个月,英国空动剧团又来了!继邀请羊城观众在舞台隔空“约会”文学巨匠博尔赫斯之后,剧目题材从文学转向战争,以一部堪称英伦版“听风者”的舞台剧《揭秘——布莱切利公园密码破译中心》亮相第十二届广东省艺术节,于11月19日至23日在广州市第二少年宫小剧场上演。

  对于《揭秘——布莱切利公园密码破译中心》这样一个舞台剧作品名字,或许会让不少中国观众感觉摸不着北,但换成英伦版“听风者”的说法,相信大家不仅茅塞顿开更有一睹庐山面目的迫切之心。

  布莱切利公园,又称“X电台”,在二战期间汇聚了上万名英国谍战天才,正是这里破解了恩尼格玛密码机进而加速纳粹德国的灭亡,甚至奠定了现代计算机技术的基础。直至1974年,这座被列为英国国家机密的情报重镇才被公之于世。空动剧团的这部作品源于“恩尼格玛”破译者亚兰·图林的生平和布莱切利公园破译元老戈登·韦尔奇曼的回忆录《茅屋往事—— 破译恩尼格玛》,向观众讲述了这些英国军事历史上特殊功臣不为人知的秘密,而剧中的主人公当代计算机之父、数学家亚兰·图林,可谓是与电影《听风者》梁朝伟所饰演的失明破译师异曲同工。

  战火、密码、性……亚兰·图林的人生胜似小说的情节,也成就了这出舞台剧的如潮好评,获赞是“超越电影”的戏剧大片。该剧去年5月在曼彻斯特洛利艺术中心首演,并在同年亮相爱丁堡艺术节,所有演出票被抢购一空,就连英国首相卡梅伦也成了座上客。剧中除了以人文情怀为核心,更不乏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新颖而饶有趣味的道具设计和视频投影、美丽的肢体语言和幽默深情的台词等特色,兼有戏剧、视觉和形体剧等多种元素。向来挑剔的英国媒体也毫不吝惜,盛赞为“让人紧张得喘不过气,扣人心弦,完全配得上布莱切利公园历史地位的优秀剧作”。

  导演凯特·斯坦利

  让历史与当下发生联系是一大挑战

  记者:从博尔赫斯到亚兰·图林,你们似乎对人物传记的题材情有独钟,这类作品排演最大的挑战又是什么?

  凯特:空动剧团对于历史人物确实有着特殊的偏爱,尤其是背后他们鲜为人知的故事,这也给创作带来了很大的空间。而最大的挑战则是如何让历史人物和他们的故事与当下发生联系,我们不希望直白地去还原,创作中更是体现了我们这一代人对历史的解读和反思。所以,哪怕是年代久远的题材,也能把年轻人吸引到剧场里。

  记者:几乎所有观众都会好奇的“解码”,无疑是本剧的亮点之一,但不同于电影镜头,你们如何让一堆枯燥乏味的数字在舞台上焕发光彩?

  凯特:显然解码不是一个有着丰富视觉效果的工作,但数学本身的美却是别具魅力。所以演出中我们会以趣味性的道具设计和多媒体影像运用,在一个跨时空的画面里让观众感受到解码工作的奇妙,而这也有利于我们去塑造剧中与众不同的人物角色。

  记者:今日的英国青年戏剧发展是一个怎样的状态?

  凯特:毫无疑问爱丁堡戏剧节就是推动英国青年戏剧发展的最好的一个平台,空动剧团也是从这里夺奖而一炮走红。但我们与全世界几乎所有青年戏剧工作者一样,也都面临着生存困境,所幸伦敦有着很好的文化氛围,也有很多出色的艺术家,这让我们很享受,再说我们还年轻也没有背上房贷的包袱,可以无后顾之忧地放手去闯。

  ■新快报记者 陈煜堃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