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张涵予重塑杨子荣形象:中国银幕需要英雄

肖扬

2014年11月03日08: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涵予:中国银幕需要英雄

  最具传奇色彩的英雄杨子荣将被搬上银幕。这一次,打造符合21世纪观众欣赏口味的“林海雪原”故事的是鬼才导演徐克,而他选定的、饰演杨子荣的不二人选是张涵予。随着“英雄难做”预告片的发布,张涵予版杨子荣正式进入公众视线。近日,张涵予接受了记者采访,详解自己与“杨子荣”结缘始末,张涵予表示,希望中国大银幕也能像好莱坞那样,有各式各样的英雄人物粉墨登场。

  识英雄——结缘

  从小爱扮杨子荣

  京剧唱腔能从头唱到尾

  出演《智取威虎山3D》中的杨子荣,令张涵予最深的感受就是“梦想成真”,“我们那个时代的年轻人,人人心中有个梦,而且不尽相同。有人喜欢焦裕禄,有人喜欢草原英雄小姐妹,我最喜欢杨子荣。他的故事很惊险刺激,非常传奇。你看他只身入虎穴,面对各种危险坦然自若。这个人身上可以说充满了人格魅力,让我非常着迷。”在张涵予的回忆中,自己第一次接触杨子荣才仅仅四五岁,“当时是看的小人书,都看傻了,就觉得这个人太厉害了,那时候我们家有个虎皮垫子,我就把那个围在身上装成杨子荣,一出门就把院子里的鸡鸭全吓跑了。”

  如今有机会在银幕上成为杨子荣,张涵予觉得是一种难得的机缘:“我们那个年代的男孩,都觉得自己的民族英雄特别伟大,特别值得追捧。小时候那京剧唱腔我们都能从头唱到尾,今天我能以电影工作者的形式,酣畅淋漓地去演绎这个角色,并加入自己的想法,让我觉得很兴奋,毕竟演员能够塑造一个人物,就证明了你跟这个人物的缘分。”

  做英雄——圆梦

  徐克锁定非我莫属

  杨子荣必须“匪气十足”

  四年前,电影《智取威虎山3D》开始筹备时,导演徐克对于“杨子荣”的选角并无犹豫,第一想法就锁定了张涵予。在徐克眼中,早已认定张涵予演杨子荣是“神形兼备”。

  对于如何打造一个全新的“杨子荣”,张涵予的回答是:“其实不用太多准备,我也尽量不参考以前的角色,否则会受到干扰。因为这次一定要不一样,而且我自己的气质跟从前的演员也不一样。”在“英雄难做”预告片中,张涵予的杨子荣亮相后令人感觉“匪气十足”,他笑称:“老爷(徐克)的想象力极其丰富,而且特别注重造型,从外形上就要吸引人。杨子荣也必须是充满匪气,才能打进土匪内部。”

  盼英雄——呼唤

  当今时代更需要英雄

  望未来“中国英雄”多上大银幕

  《林海雪原》作为当年的红色经典家喻户晓,影响力波及几代人,张涵予表示,当时正是建设新中国的时代,特定历史条件下,需要英雄人物来激励人们的斗志,建设这个国家。在他看来,今天的中国更需要英雄,他很期待未来能有更多“中国英雄”亮相大银幕。

  “当今时代我们不需要英雄吗?当今我们更需要英雄,但太少了。记得当时拍《风声》的时候周迅问我,这些人为什么能连生命都不顾宁愿去献身,我说就是两个字——信仰。英雄都是靠信仰,我特别能理解这种信仰。”

  张涵予认为,好莱坞大片其实特别主旋律,四处宣扬美国价值观,动辄是美国英雄拯救世界,维护和平,“其实中国也有很多了不起的英雄,只是我们没把他放大,或者是创作者太多说教,太多假大空。这一次,《智取威虎山3D》会交给大家一个接地气的、真实的杨子荣,我们绝对没有说教,而看了之后你也会肃然起敬,原来这个人这么真实、勇敢、执著。其实英雄当时在做这些事的时候,并没有觉得自己是英雄,称号是后人为他冠上的。”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