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青海30年出版53部珍贵汉、藏文种少数民族古籍

2014年11月04日2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海30年出版53部珍贵汉、藏文种少数民族古籍

  青海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古籍办公室主任马小琴4日对中新社记者说,自1984年开始,历经30年,该省搜集、整理、出版了珍贵的汉、藏文种少数民族古籍53部。

  青海是多民族省份,除汉族外,居住着235万藏、回、土、撒拉、蒙古等少数民族,其创造和积累的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或以文字记载,或以口碑流传,更有的通过绘画、雕刻保存在金、石、砖、木上。

  马小琴介绍,自1984年中国国务院部署抢救、整理、保护少数民族古籍工作以来,该办公室先后抢救、整理、出版了少数民族古籍53部,如《热译师传》、《嘛呢全集》、《清真指南》、《藏医放血疗法穴位集锦》等,并出版了以汉、藏、蒙三种文字译注的《柴达木岩画集》。

  这53部古籍涉及宗教、医学、文学、地方史、民族史、人物传记和天文历算等方面,马小琴说,“其中大多数为遗存至今的少数民族古籍的孤本或者独本,抢救、保护、出版意义巨大”。

  “藏传佛教文化、伊斯兰文化、道教文化等在青海竞相发展,这是对中华民族文化的有益补充。”马小琴表示,抢救、挖掘、保护这些民族文化古籍,一方面是对古籍本身的保护,另一方面也表达了对少数民族文化和大的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

  “将这些文化载体挖掘、整理出来,可让世人去了解少数民族文化,进而理解并达到各民族文化相互尊重的目的。”马小琴说。(完)

(责编:李岩、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