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揭秘APEC菜单上的北京小吃 展现原汁原味的京味文化

2014年11月05日07:0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工作人员在餐厅忙碌。(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许心怡)APEC会议作为2014年最为隆重的一场多边外交活动即将在北京郊区的雁栖湖拉开帷幕。这次会议无疑给北京小吃提供了一个机会绝佳的“秀场”。从日前透露的一份国家会议中心的菜单上可以看到,五大洲的代表菜品都进入了代表们的“食谱”。不过,最为令人期待的还是以美食之国闻名全球的中国特色美食。在这份菜单上,中国美食可谓一应俱全,不仅包含东西南北各大菜系的特色菜,还有宫廷小窝头、糖葫芦、芸豆卷儿、豌豆黄、驴打滚……多达11种的北京传统小吃也将给各成员的代表们带来浓浓的“京味儿”风情。

负责中餐餐饮的厨师长陈保明介绍称,中餐将选择能够最大程度展现中国文化的水饺、春卷、小笼包等,并且也将尽可能呈现烤鸭、糖葫芦、芸豆卷儿、驴打滚等北京各种特色小吃。由于会议议程紧凑,午餐时间只有1小时甚至更短,因此选择这些方便快捷的小吃既能体现文化特色,又能让参会嘉宾方便地带走,不会因为就餐时间短而影响到餐饮质量。

APEC会议中心摆放的各类糖塑。(图片来源:新京报)

除了特色菜品外,本届APEC会议餐饮的摆台也将成为一次“文化盛宴”,老北京四合院及影壁墙、百鸟朝凤、孔雀迎宾、八仙过海等中国元素,将作为装饰出现在会议餐桌上。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届时将有8组不同风格的装饰将点亮餐桌,通过糖雕、果蔬雕、面塑等各种食品雕塑来体现中国文化。其中很多摆台更是直接以北京民俗为主题,比如老北京四合院及影壁、天坛、糖葫芦群像、石狮子……

在国家会议中心大宴会厅,8个高约30厘米的纯白色的糖雕兵马俑手举旗帜,神态端庄,“站在”摆台上相当吸人眼球。耗时一个月独自制作出它们的西餐冷菜厨师长闫柱骄傲地表示:“会前我一直想怎么通过中国的传统技艺,把最有代表性的文化表现出来,最后有了这个创意。APEC会议期间,32个兵马俑将在参会代表面前集中亮相!”

盘点APEC菜单上的北京小吃 

宫廷小窝头(资料图)

宫廷小窝头的由来:慈禧与小窝窝头

栗面小窝头最初是清宫御膳小食品,据《慈禧光绪医方选议》及一些野史中记载:相传八国联军侵占北京时,慈禧等一行逃跑至西安郊外时,途中饥饿难忍,一个名叫贯世李的人给她送来个窝窝头,吃时慈禧觉得这窝窝头比那山珍海味都好吃,甚觉甜香味美。后来回到北京想起逃难时吃的窝窝头,她命御膳房也给她蒸窝窝头吃。御膳房哪敢怠慢,于是用新细的玉米面和黄豆面经过箩后,再加入已磨成粉的栗面,并佐以桂花白糖,蒸成小窝窝头,慈禧每餐必食。慈禧虽届耄耋之年,但皮肤仍细嫩光滑润泽,可以说与她爱吃栗子及小窝窝头有很大关系。后来北海的仿膳饭庄聘来御膳房里专制作糕点小吃的著名御厨,使清宫的栗面小窝头等名食传入民间,遂即成为百姓爱食的小吃。如今栗面窝头已成为京城餐桌上一道名点,并早已名扬海内外。

(本文参考: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京报 北京晨报 北京日报)

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