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三国纪》讲真实三国正史 易中天:三国不应该被瞩目

2014年11月06日08:3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易中天:三国不应该被瞩目

  近日,记者从果麦文化获悉,“易中天中华史”系列第十卷《三国纪》已正式出版。易中天称该书讲述的是三国严肃正史,还原曹操、刘备、孙权、诸葛亮的历史面目,“书中你也许看不到某些特别想看的东西,只有尽可能接近真实的历史”。

  谈到关于很多人对《三国纪》这一卷的期待,易中天惆怅地直言:“三国,不该这样被人瞩目,事实上这段历史并不重要。它不但比不上之前的启废禅让、西周封建、秦并天下和独尊儒术,也比不上之后的五胡乱华,更不敢望百家争鸣之项背。”然而三国在海峡两岸和亚洲地区的知名度,却远远高于其他历史时期。当然,大多数人知道的故事是《三国演义》讲述的,很少有人去读陈寿的《三国志》和范晔的《后汉书》。中国如此,日本、韩国和越南也一样。

  在易中天看来,长时间来的“三国热”跟罗贯中分不开,“正是由于他的《三国演义》,这段原本并不十分重要的历史在大中华文化圈内几乎家喻户晓,尽管一般人知晓的并非是历史真相。”易中天指出《三国演义》受热捧的原因,他说:“勾心斗角贯穿了《三国演义》的始终,原本都是正人君子的周瑜和诸葛亮,也都变成了心怀鬼胎的卑鄙小人。然而大家都说好看。实际上,《三国演义》历久不衰,吸引人们百看不厌的只有八个字:心机,算计,权术,谋略。它们可以用于战场、官场、商场甚至情场,谁不想要?”他说,在这本最新的《三国纪》中,并没有多少剑拔弩张和老谋深算。

  蔡 震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