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荷花奖”评奖呈现新气象 现代舞用舞蹈洞察世界

郭佳

2014年11月06日08: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荷花奖”评奖呈现新气象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中国舞蹈家协会获悉,由中国文联、中国舞协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舞蹈节、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评奖,将于11月17日至21日在京举行。

  “荷花奖”自1998年设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它以舞蹈、舞剧为序,包括民族民间舞、当代舞、现代舞、芭蕾舞、古典舞等舞种,每两年评选一次。此次当代舞、现代舞评奖初评报名从6月开始,截至9月初,共收到180个作品报名参评,最终有30个当代舞作品、15个现代舞作品进入终评。

  据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秘书长罗斌介绍,同往届相比,今年的入围作品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现代舞打破了以往大都寻求灰色的色调,很多作品都是用舞蹈洞察世界,直指人心,完成正能量的传递;二是当代舞的参赛作品突破了部队院团独霸半边天的状态,地方院团与院校作品数量有了大幅增加;三是无论当代舞还是现代舞,入围作品无论创作手法、表演风格乃至参评队伍,较往届作品质量有明显提高,涉及题材广泛,在编创手法上也有大幅创新,演员的表演状态与技术水平都让人欣喜。另外,此次评奖完善了技术环节,因而取消了原本为打分赢得时间的即兴环节。

  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舞协驻会副主席冯双白直言自己参与此次现代舞初评的过程后比较失望,“但按照往常的经验,从入围到终评,作品往往有大的改观。比如上次校园舞蹈比赛,初评时,湖南报送的《八班教室》开始时并不被看好,但后来考虑报送作品中只有这一个作品表现了师生关系,最终决定让其入围。没想到最后这个节目还拿到了这次比赛的金奖。”他同时表示,一直以来比赛还有一个现象,就是参赛院团或院校将奖项看得过重,“这也反映了现实的残酷,有些单位,拿奖了,服装给报销,不拿奖就没人管了。所以评奖过程中输赢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倡导一种舞者的艺术精神,切磋舞艺比奖项更有价值。”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