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荷兰剧团在京登台 现代舞《房间》刻画浮躁世界

2014年11月07日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荷兰剧团在京登台 现代舞《房间》刻画浮躁世界

  中新社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 高凯)世界现代舞顶级名团荷兰舞蹈剧场一团7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为观众献上“以原始庆祝方式刻画浮躁世界”的作品《房间》。

  在很多荷兰人看来,荷兰舞蹈剧场(NDT)和伦勃朗、维米尔等荷兰绘画巨匠同样,是荷兰的荣誉和骄傲。舞团创建于1959年,传奇编舞大师依利·基里安1975年出任舞团艺术总监,开始引领舞团进入了最辉煌的时代。

  舞评家认为:基里安的“当代芭蕾”将古典芭蕾舞者的身体条件、现代舞者的思维观念和身心的开放融会贯通。正是在1975年,舞团坐稳了世界当代芭蕾的“头把交椅”。法国《费加罗报》曾称该团为“舞蹈界的七大奇迹之一”,舞团英文缩写“NDT”更成为了令全球众多舞迷眼睛发亮的“密码”。

  荷兰舞蹈剧场在演员分级制度上别具一格,有经验丰富的精英舞者们组成的一团,在舞坛初显锋芒的新星组成二团,40岁以上资深艺术家构成三团。本次登台国家大剧院的便是作为精华和骨干团队的一团。

  7日演出的《房间》出自编舞家梅迪·瓦拉斯奇,他表示,创作《房间》是受到了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的启发。“我将灵感诉诸以无声重复且带有表演者独特风格的舞蹈语言。我构想的是一个仪式型舞蹈,争取平衡秩序与混乱、集体与个人本性的关系”。他说,“我希望通过原始并近乎狂热的庆祝方式来刻画这个浮躁的世界。”

  本次访华演出,NDT“精英”一团将上演苏尔·莱昂和保罗·莱特富特、梅迪·瓦拉斯奇、马可·歌克等编舞家的五部作品,其中两部创于2012年,两部是2014年的新作。

  11月8日,《你好,地球》将接力登台大剧院。(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