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网络作家何常在:网络文学未来三五年将大洗牌

高红超

2014年11月07日13:42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作家何常在:网络文学未来三五年将大洗牌

  中新网石家庄11月6日电(高红超)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改变了人们的阅读方式,同时也催生了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随着各地作协纷纷吸收网络写手成为会员,近一两年,北京、重庆、上海、浙江等地的作协更是纷纷成立网络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开始得到主流文学的关注和接纳。

  中国网络文学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网络写手数量已达数百万,而其中的成功者,只占少数,他们的生存状态如何?网络文学未来的发展趋势将会怎样?近日,记者专访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畅销书作家何常在,就网络文学的相关话题进行了探讨。

  何常在,如今兼具网络作家和实体书畅销作家的身份,著有畅销长篇小说《问鼎》、《运途》、《胜算》、《交手》、《高手对决》和《武动苍穹》等。在其政商小说走红之前,他曾经写过网文、青春美文和小品文,以及诗歌,而且在不同题材不同领域上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记者:网络文学目前的发展现状是什么?遭遇到了什么样的瓶颈?

  何常在:网络文学发展到今天,已经走过了十几年的时间。十几年来,网络文学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发展壮大,走出了一条前无古人的开拓之路。网络文学不但是前所未有的创新,也是中国的创新,在全世界范围内,中国的网络文学独一无二。

  十几年的时间,网络文学还十分稚嫩,虽然有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网络文学从诞生之初就完全市场化的烙印,导致网络文学过度依赖市场而埋下了一切为市场服务的隐患。据研究,从2009年时起,网络文学市场就出现了饱和,读者和销售额没有进一步提升。

  到2013年的春天,业内排名第一的起点中文网发生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起点中文网的五位创始人连同半数以上的编辑以及半数以上的实力作者,集体离开起点中文网,在腾讯文学新成立的创世中文网安家。此事,让起点中文网遭受重创,业内第一的地位受到了强大的资本力量的冲击。

  腾讯文学是腾讯旗下的合资子公司,依托腾讯强大的资本力量和无所不在的渠道优势,旗下的创世中文网从开站之初,就笼络了纵横网文界十几年拥有强大号召力的数百作者,这数百名作者,几乎相当于网络文学发展十几年来从千军万马之中杀出来的精英的二分之一。

  网文界的形势因为腾讯文学的成立,而为之大变。

  许多人乐见腾讯进军网络文学的举动,认为以腾讯的实力和渠道,会对网络文学市场带来极大的活力和提升。但不久之后却发现,由于腾讯携强大的资本力量进入网文市场,导致网络作者的身价一夜之间暴涨数倍,相当于一夜之间造就了数个亿万富翁、十几个千万富翁和上百个百万富翁!

  但由于目前网文的市场还没有这么庞大,网文作者身价的提升,不是市场规律的必然,而是资本力量强行提升的结果,由此,网文的泡沫时代来临了。

  记者:网络文学能为中国当代文学贡献什么?

  何常在:从某种意义上说,现在的网络文学就相当于明清时的小说。每一个时代都有一个时代的印记,就如唐诗宋词元曲和明清小说一样,如果在明清时还想重回唐诗的辉煌,无疑是违背历史潮流的不切实际的痴心妄想。明清小说发源于民间,网络小说发迹于草根,从根本上讲,两者的相通之处就是都是通俗小说。就目前阶段来说,网络文学的主要题材还是小说,网络小说的市场化程度最高,转化成社会和经济效益的转化率也最高。

  或许有一天,网络文学会成为中国当代文学的主流,毕竟现在网络读者高达三亿多,几乎概括了国内主要阶层的所有读者。相信网络文学以后会出现如《哈里波特》一样的有世界影响力的畅销书,也会出现获各种文学大奖的有深度的好书。

  记者:网络文学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

  网文在未来三五年时间内,将会有一次大范围的洗牌,在泡沫破灭之后,会有相当一部分网络作者被大浪淘沙。据传,到目前为止,不但腾讯成立了腾讯文学,百度也即将成立百度文学,而阿里巴巴也在背后筹划进军网文,可以预见的是,在经过泡沫和重新洗牌之后的网文市场,会再次迎来一次全新的高峰。

  记者:目前中国有数百万的网络写手,他们的生存现状是怎样的?

  何常在:网络文学因为门槛低的缘故,注册的网络写手据说高达千万,经常活跃的也有两百万之多。但实际上网络文学市场和各个行业的市场一样,是金字塔式的结构,可以成名成功的作者很少,可以只凭稿费收入养家糊口的作者,按照作者的基数来说,也只是很小的比例。具体来说,月收入上万的网络作者,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估计在数千人左右。月收入五万以上的网络作者,全国估计数百人左右。年收入百万以上的网络作者,应该百人左右。至于年收入千万甚至数千万的,基本一把手都数得过来了。

  如果将网络文学的作者当成一个普通的职业来看的话,网文行业也是一个机会无限但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想要从千军万马之中杀出,难度比考上北大清华还高。

  记者:网络写手很多,如何让自己的文章长期受到读者关注?

  何常在:如何写出好文章,是很难回答的一个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写作风格,都有自己熟练运用的写作技巧,但不管什么样的写作风格和如何娴熟的写作技巧,如果只顾自己的感受而不照顾读者的情绪,就不会受到读者的欢迎。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是互相的,作者尊重读者,为读者着想,读者就会回报作者以热情和支持。

  记者:您最近推出了一本新书《高手对决》,读者评价如何?

  何常在:读者的反馈还不错,在各大渠道的销售也很好。写作的时候,时刻想读者所想,再加上有一定的功力,就一定可以写出好书。《高手对决》很适合改编影视,影视版权正在洽谈中。

  记者:您是否遭遇过作品被盗版的情况?如何加强网络文学作品权益的保护?

  何常在:不管是我的实体书还是网络作品,全部有盗版,而且数量还很庞大。盗版问题和国内打击盗版和保护知识产权不利密不可分。如何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最主要是国家层次的立法。立法之后,在技术上杜绝盗版,并不是什么难事。(完)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