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名流”背后的一面:不靠谱影帝马龙·白兰度

2014年11月09日15:2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靠谱影帝——马龙·白兰度

本期登场:《老梁谈名流》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梁宏达 著

“名流”背后的一面

梁宏达,人称“老梁”。自幼学习京韵大鼓、评书、相声等多种曲艺形式,在节目中用其极富个性魅力的语言点评历史、时事、人物和体育等,为观众抽丝剥茧、去伪存真,还原事件背后的事实真相,使人在获得理性判断与思考的同时感受来自“老梁”的独特风韵。大腕、大侠、大佬、女神,老梁与他们携手走到您身边,讲述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背后的故事,抑或风光无限,抑或辛酸苦甜。

马龙·白兰度。他两次获得奥斯卡影帝,一次是年轻时候凭借《码头风云》,另一次是凭借《教父》。《教父》是好莱坞历史上最伟大的影片之一,无论如何排前五名,里头都得有《教父》,马龙·白兰度是个史诗级的好莱坞影帝。他在好莱坞这个地位,用我们中国人的话来说就是“一代宗师”。对于这样一位好莱坞影帝来讲,我们了解更多的可能是他的光鲜亮丽。但是人就如同一枚硬币一样,有正面也有反面。今天我们要给大伙说的是他不靠谱的一面。

马龙·白兰度怎么不靠谱?好莱坞当时所有跟他合作过的导演、制片、投资方、演员,对马龙·白兰度态度就四个字:又爱又恨。爱他,因为他的能耐实在太大了,无论多小的人物,即使是配角,他都能演活了。恨他,就是这个人太不靠谱,俗话说就是耍大牌。比方说上午十点钟开戏,他都得到十二点来,来了还得先睡一觉,所有人都得停下工等他。耍大牌、坏脾气、逮谁骂谁,这个人能力大,别人就会让他三分,天才有时候往往都这样。

1978年,好莱坞拍一部片子《超人》,主演克里斯托弗·里夫,那时候克里斯托弗是个新人,新人如果要演一部片子,那是挺冒险的。好莱坞是一个以明星支撑的运作模式,所以导演就想找个腕儿托着新人演,就找到马龙·白兰度,导演说你演超人他爹,就开场头十分钟。马龙·白兰度看看本子,开出三个条件:第一个由于我档期很紧张,你必须在十二天以内完成。第二条,不背台词,也就是不准备,到片场再说。第三个条件,片酬三百七十万美金,还要追加10%的票房分红。导演一听,都要急眼了,但是回去一商量,没白兰度真不行,咬牙签了合同。后来《超人》大卖,他的片酬加票房分红,共拿了一千九百万美金。

我说他不靠谱,还有个重要的事,他敬业是对观众敬业,演戏是认认真真,但是对导演和制片人就不怎么敬业了。1979年,马龙·白兰度欺负了个熟人,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教父》的导演,后来世界闻名的《现代启示录》也是科波拉导的。科波拉在制作《现代启示录》的时候,想来想去,只有马龙·白兰度合适,能够把这个角色拿起来,就这么着找到了马龙·白兰度。白兰度开口三百五十万美金。片子里马龙·白兰度要演的角色叫柯茨,常年操劳,心思也重,是个皮包肉骨的一个小瘦老头。他以为白兰度会按照这个形象适当减个肥。没想到的是,几个月之后,白兰度从美国飞到菲律宾,科波拉一见他,傻了,眼前出现了个大胖子。这几个月,他不仅没减,反而大吃大喝,胖了不只一圈,当时科波拉就懵了。科波拉真生气,一百万定金他还不退,只好忍了,把柯茨改成一个身体挺壮的大汉,费了老多劲,即使是这样,白兰度也心不在焉,进不了人物。最后科波拉只好想到哪儿,拍到哪儿,然后后期剪辑。

(完)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