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歌剧导演陈蔚:歌剧观众是需要培养的

2014年11月12日09:52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歌剧导演陈蔚:歌剧观众是需要培养的

  原标题:听着耳熟,却说不出名字 观众期盼歌剧普及

  “刚才那首曲子好熟悉,经常听见!”昨晚,歌剧《阿依达》在琴台大剧院演出中场休息时,不少观众聚在一起议论男主角拉达梅斯凯旋时的那段音乐。

  《阿依达》是世界十大著名歌剧之一,全场用意大利语演唱,其中最为著名的是第二幕第二场拉达梅斯凯旋的音乐,后来被改编为管弦乐曲和管乐合奏曲,称为《大进行曲》或《阿依达进行曲》,是进行曲中人们最为熟悉的作品之一。其中一首乐曲《荣耀归于埃及》更成为欧洲足球比赛时经常播放的歌曲,并出现在多部影视作品中。

  “听到熟悉的乐曲很激动,很想知道叫什么名字?为什么出现在这部歌剧中?”观众李欣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看歌剧,好听好看,很遗憾看之前没有足够的了解。

  “歌剧观众是需要培养的。”在此次歌剧节的艺术发展座谈会上,知名歌剧导演陈蔚指出,需要让观众不仅仅是来看一个热闹,也能从作品中看出门道来。

  如今,正有歌剧人为此作努力。比如,演出开始前,有作曲家在剧场里为观众讲解歌剧知识,介绍宣叙调、咏叹调,并有演员现场示范,让观众能够在欣赏歌剧时有一个基本概念。还有的印制纪念版演出说明书,让主创人员与观众近距离签名留念。

  陈蔚指出,这些与观众的交流和互动虽然细小,却能将歌剧普及的种子逐步植入到每一位观众的心里。

(来源:湖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