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歌剧《木兰诗篇》演出十周年 四年后再来广州

2014年10月30日07:3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木兰诗篇》四年后再归来

剧照

剧照

本报讯 2010年,歌剧《木兰诗篇》在广州大剧院歌剧厅连演两场,令不少羊城观众印象深刻。今年值《木兰诗篇》演出十周年之际,这出中国歌剧“新经典”将在11月3日重返广州大剧院的舞台,指挥家李心草、姜金一,总政歌舞团女高音雷佳、总政歌舞团男高音张英席等艺术家将携手前来献唱。

说起《木兰诗篇》的整体故事架构,编剧刘麟回忆称,自己在反反复复数百次阅读《木兰诗》后发现,这样一部描写木兰替父从军征战沙场的长篇诗作,对于战争本身的描写却只有寥寥数行。这样的留白,恰好凝聚了木兰内心深处对爱情的渴盼与向往,彰显了她甘愿回归田园的平民意识,这也成就了全剧经典的第四幕《和平礼赞》。而在音乐方面,整出歌剧以交响乐为主题,融入了清唱剧、咏叹调以及戏曲的形式与唱腔。

据悉,《木兰诗篇》诞生于10年前,在问世后登上了纽约林肯艺术中心、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东京皇家会馆、东京新国立剧院、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以及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大剧院等国际级演出坐标,成为在世界歌剧舞台上表演场次最多的中国歌剧。

美国音乐家应急基金会会长玛利·阿什当在看完演出之后更是大赞:“可以和普契尼及伯恩斯坦相媲美,从此作的交响乐个性而独特的创作中,我们领略到了新的视野和新的音乐感受。”

(记者 范协洪)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