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艺纵横>>戏剧演出

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启动百场歌剧普及活动

2014年04月10日10:1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  伴随着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与北京工业大学合唱团的默契合唱,2014年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百场歌剧普及活动出剧院”8日拉开帷幕。这是今年“经典艺术讲堂”走出剧院的首场活动,也为正在火热进行中的第六届“歌剧节”再添一把公益之火。

“经典艺术讲堂”是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贯穿全年、周周必有的公益性系列品牌项目之一,邀请国内外众多艺术领域知名专家、学者、艺术家,全年提供超过300场以上的艺术讲座及艺术体验活动,内容涉及音乐、舞蹈、戏剧、戏曲等各个艺术门类。本着“让艺术改变生活”的核心理念,“经典艺术讲堂”根据受众群体特点,精心策划安排活动形式和环节,讲演结合、赏析并重,力求深入浅出,让老百姓与艺术家们近距离交流,让普通大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悟艺术。

为让更多百姓亲近艺术,2014年“经典艺术讲堂”除剧院内的常规活动,又再次推出“百场歌剧普及活动出剧院”,将歌剧艺术带到北京各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社区,带到市民身边。“我们希望以此普及歌剧艺术知识、传播高雅艺术,为提升大众艺术素养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部长王大羽表示。

耍贫、飙歌 不一样的音乐课

自2009年成为国家大剧院首届歌剧节推广大使,这些年来戴玉强一直携手大剧院参与各种普及活动,他幽默风趣的讲解深受大学生的喜爱。

8日晚间,北工大礼堂座无虚席,戴玉强以浅显幽默的语言聊起“歌剧”,从西方歌剧经典到中国原创歌剧讲述歌剧的发展和风格,探讨歌剧在中国的发展,从歌剧音乐、演唱表演、歌剧序曲、咏叹调、宣叙调基本结构介绍歌剧知识。

与往年相比,此次活动中,戴玉强“唱得多说得少”,他与自己的学生共同演唱了《图兰朵》中著名的“今夜无人入睡”,并对当晚北工大合唱团的表演进行了现场指导。戴玉强说,“通过这几年的普及,我遇到了越来越多的音乐知音,特别是年轻的朋友们,相信再过几年高雅艺术会有更多观众。”

讲座、音乐会、主题观摩 殿堂内外近300场歌剧活动

除了“百场歌剧普及活动出剧院”,从3月到7月,一系列以歌剧为主题的普及音乐会、讲座、沙龙、观摩活动、艺术展览将为大众敞开了解歌剧艺术的大门。据统计,殿堂内外的歌剧普及活动将近300场。

“周末音乐会里”,中央歌剧院合唱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带来精彩的歌剧合唱作品音乐会;“经典艺术讲堂”“走进唱片里的世界”等剧院内讲座中,易立明、金曼、袁晨野、张佳林、王纪宴等艺术家与专家学者将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与观众亲切交流、分享歌剧之美。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家大剧院走出剧院,走进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的“歌剧百场讲座”仍将续航,平时在舞台上闪耀光芒的明星艺术家们将带着对歌剧的体会与热爱深入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分享给前来聆听的每一个普通观众。(叶子)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