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梁漱溟长孙梁钦元:儒学推广要回归生活

2014年11月13日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梁漱溟长孙梁钦元:儒学推广要回归生活

  中国著名国学大师梁漱溟长孙、北京大学教授梁钦元13日在济南表示,现在社会兴起的各种儒学推广形式,最终应该达到回归生活,润养人的精神,最终改变人的效果。

  当日首个建在大学校园的孔子学堂在齐鲁工业大学揭牌开班,梁钦元应邀以“梁漱溟先生心目中的儒门孔学”为题,为“90后”学生讲授开班第一课。

  孔子学堂这个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创办的大型文化公益品牌致力于在村庄、社区、学校、企业构建适应中国人的精神家园。孔子学堂也与乡村儒学讲堂、道德讲堂等一道承担起普及推广儒学的使命。

  梁钦元认为,推广儒学之前应该首先弄明白孔子学问的真精神是什么。“就像我们吃粗粮是为了健康,各种各样的粗粮品种兴盛起来,然后大家热情高涨都去吃粗粮了,但最根本的我们健康是为了什么并没有解决。如果这样儒门孔学也就成了一套说辞”。

  被美国著名汉学家、芝加哥大学教授艾恺称为“最后的儒家”的梁漱溟,是现代新儒家早期代表人物之一,他于20世纪30年代左右发起的中国乡村建设运动,也常常被拿来与现在乡村开展的各种儒学推广活动类比。

  梁钦元向中新社记者谈起当今社会各种儒学推广活动时表示:“祖父告诉我并没有什么‘新儒学’,儒学就只有一个,就在孔子那里。我们只是随着时代的变化重新认识儒学。他曾说,孔子的学问,非要把它归到哪一类,就是‘自己学’,是学会对自己有办法的学问,能够指导每一个朴素向上的人走好人生路的学问,即便孔子讲到追求功业,那也是‘功业再大不能大于生活’。”

  梁钦元说,推广儒学,返本归真是个很好的现象,但最终还是要看有没有将孔子的学问回归到生活中,人的内心有没有很好地整合,人是不是一个完整的自己,有没有最终改变人的气质。孔子学堂的模式是一种新的探索,但最终的效果还需要时间来证明。(完)

(责编:温璐、李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