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电影海报距票房还有几步之遥?

2014年11月13日07:3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影海报距票房还有几步之遥?

  开栏语:为何一块88x59cm的纸张会成为电影票房的必争之“地”?是海报引起对电影的热议?还是本就备受关注的导演和电影让海报得而鸡犬升天?在互联网时代,当手机视频和电影APP让预告片成为掌中视频即时传播,当水军泛滥可以收买改变票房格局,当明星噱头可以指引粉丝热血澎湃,在电影宣传的这一环,在观众和电影之间,我们还需要电影海报吗?“电影话报”讲海报的故事,本专栏将不定期点评国内外电影海报,由旅居欧洲的影评人易英“不负责任”地吐槽。

  《一步之遥》的终极海报发布了(如上组图),相比几个月前因为“逼格”之争引起影迷们不少吐槽的《黄金时代》海报风波,显而易见《一步之遥》的写实版海报依旧延续写意版本的绮丽和浪漫,更能让影迷们接受。

  从电影诞生之日开始,在缺少其他有利而快速的宣传方式的时候,手绘的电影海报很显然是最佳的视觉广告。就这样,对于观众的视觉刺激记忆效果延续一百多年依旧没有改变,电影海报对于公共宣传空间的占领和科学布局很显然会增加观众对于影片的记忆程度,也会在选择电影时第一时间提供最为有效的答案。但是电影海报并不仅仅是一部宣传工具,除了在招揽观众吸引观众买单的同时,一百多年的发展已经让它成为当代艺术中重要的一环。海报呈现给观众的不仅仅是一个熟悉的明星脸,更重要的是传递电影的有效信息以及由此提供给观众电影自己的品位,也就是俗称的“逼格”。

  近年来国内电影市场的蓬勃发展刺激了相关行业的发展,电影海报的设计业也因此受惠。但是纵观国内最近几年的电影海报设计,无非延续两种模式。一种是抄袭照搬式,从同类型的海外电影海报中抄袭,勤快者会做些修饰,让抄袭变得隐秘些;胆大者直接照搬,无非就是换了下海报的人物头像。姜文的前部作品《让子弹飞》就有一款属于此种类型。另一种就是雾里看花式,海报设计者似乎还是想追求新创意,可是最后出来的作品对于电影本身毫无关联,观众们一头雾水,不知海报内容所云何物。上述这两种模式造就的低劣海报设计成了国内电影海报宣传的一大奇葩现象。

  但是至少,《黄金时代》成功让海报挑起影迷和电影圈内的争论话题,尽管在最终票房上由于种种原因不尽如人意,但是精美的国际版海报设计还是赢得了一致赞誉。“笔锋”海报中简洁大方的色彩和布局在国内海报设计中相当少见,黄色笔锋中萧红的剪影寓意多重含义,既有萧红呕心沥血的生命悲剧,同时文以载人的最佳写照;而右上方的梅花更是画龙点睛,故事发生的时间、时代背景的隐喻、萧红凄惨的悲剧都一一阐明,无法不让人引起共鸣。

  而写实的《一步之遥》海报采用深得影迷欢迎的几位主演群星头像作为宣传,在三个不同主题的海报中又呼应主题进行不同元素的配置,既让三张海报一脉相承又相得益彰。其中一张海报用红车枪线一分为二,冷暖二色区分而开的温馨和阴谋徒增不少悬疑色彩;第二张四位主演各持手枪,背后却是富丽堂皇的上海滩典型场景,旧上海滩“冒险家乐园”的特征呼之欲出;而最后一张用落日余晖背景的逃亡场景则是电影浪漫元素的最佳呈现,尽管这幅海报的一个败笔就是四位主角头像的表情其实还需稍加斟酌。

  论及此处,《黄金时代》和《一步之遥》愿意在电影海报设计上做些好的尝试,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设计精品,那确实是件大快人心且值得积极推广的好事情。也自然期望这块方寸之地能继续在电影票房上起到些许推波助澜的作用。

  □易英(影评人)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