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欧阳强揭秘与池北偶结缘始末:丁聪夫人引见

2014年11月13日09:5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湖南文艺出版社副编审、《四老讽世诗画——池北偶与漫画“三剑客”》责任编辑欧阳强做客人民网(王鹤瑾摄)

    访谈直播 文字实录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许心怡)今年7月29日, 92岁高龄的人民日报前总编辑谭文瑞(笔名:池北偶)逝世。谭文瑞曾用笔名“池北偶”先后发表800余首针砭时弊的讽刺诗,既有国内题材,也有国际题材。《四老讽世诗画》这本书成了他的绝笔之作。今日,湖南文艺出版社副编审、《四老讽世诗画——池北偶与漫画“三剑客”》责任编辑欧阳强做客人民网,与网友分享他与池北偶及漫画“三剑客”的故事。

欧阳强回忆道:“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大家应该都记得,丁聪先生和陈四益共同推出《绘图新百喻》,这是一个读图时代的诗的发端。由于跟丁聪先生合作,我认识了漫画界、杂文界的一批老先生,而后方成先生也做了我那套《壁合》的主编,由于跟老先生交往,我才有机会接触到谭文瑞老先生。”

欧阳强感叹,结缘说来话就多了。“2011年年底,我去看望丁聪夫人,丁夫人就把谭老和丁聪合作的两本书送给我,并且给我引见了谭老。见了谭老之后,我就建议,是否考虑跟三位漫画家合作编一本书,因为他们都是我很熟悉的前辈,同时也可见证谭老与漫画‘三剑客’半个世纪的友情。谭老一听,说这个想法好,我们俩就这样不谋而合想到一块了。”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