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欧阳强谈《四老讽世诗画》:针砭时弊传递正能量

2014年11月13日16:3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 谭文瑞担任过人民日报的总编辑,他曾用笔名“池北偶”先后发表800余首针砭时弊的讽刺诗。2014年7月29日,92岁高龄的谭文瑞老先生逝世,《四老讽世诗画》成了他的绝笔之作。《四老讽世诗画》是池北偶与漫画“三剑客”华君武、丁聪、方成四人合作的作品集锦。今日,湖南文艺出版社副编审欧阳强做客人民网,与网友分享自己与池北偶、漫画“三剑客”交往的点滴,并现场书写“文思清妙白诗意,瑞德品高仁者心”,表达对池北偶老先生的缅怀之情。

池北偶是为读者着想的老人

欧阳强回忆称,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与丁聪合作编辑《绘图新百喻》一书,开始认识了漫画界、杂文界的一些老先生,后来与方成先生交往,才有机会接触到池北偶先生。

“与池老的交往时间虽然没有跟丁老、方老、华老交往的时间长,但是却一见如故,他给人的感觉很真诚、平易近人、没有架子,而且池北偶是非常为读者着想的一位老人。”欧阳强说,出版《四老讽世诗画》时,想把装帧做的豪华一点,但池老强调,书的价格不要太高,要让读者买得起书,不要给读者带来经济上的压力,最后这本书选择了朴素大方的装帧,从各方面压缩了成本,降低了定价。

漫画“三剑客”作品为时代留下印证

欧阳强谈到漫画“三剑客”时说,他们的东西能给人以启迪,给时代留下鲜明印证,比如华君武先生的漫画一生致力于追求揭露腐败,弘扬民间的真善美;丁先生创作漫画的宗旨就是揭露批判社会丑恶的一面,弘扬社会的正气,给人带来正能量;方成先生的幽默,让人为之一笑,非常的深刻。

他还强调漫画“三剑客”的漫画各具特点。华君武先生的漫画非常纯、精;方成老先生是以非常独到的视角、非常亲民或者接地气的笔墨反映一个时代的特征;丁聪老先生则采用了漫画中的工笔画的形式,像刀刻的木刻版一样工整,但是他的内涵很宽、很博、很深。

《四老讽世诗画》是多刺的玫瑰

从上世纪50年代起,池北偶即与漫画“三剑客”华君武、丁聪、方成分别联手创作针砭时弊、讥弹世态的诗配画,在各大报刊上发表,广为读者喜爱。《四老讽世诗画》是从四人合作的大量作品中挑选出一部分,编辑成书,读者读后觉得很过瘾。

很多读者认为《四老讽世诗画》是富有生命力的多刺的玫瑰。欧阳强认为其中的原因就在于,《四老讽世诗画》幽默,爱憎分明,传递正能量,所以读者爱它,但是它又针砭时弊,所以一些不纯的、不健康的思想就会惧怕它,它就像是多刺的玫瑰,让人又爱又恨。(实习生李雪)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