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安徽界首彩陶合肥首展 女传承人现场献技(图)

陈佳悦 李振威

2014年11月16日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徽界首彩陶合肥首展 女传承人现场献技

安徽界首彩陶合肥首展女传承人现场献技

  安徽界首彩陶合肥首展,千年工艺再显魅力 陈佳悦 摄

  铁笔在瓶身上流畅地游走,轻轻掸刷去泥屑,一个瞠目竖眉的人物面庞被精巧地勾勒出来。安徽界首彩陶展正在合肥的安徽省博物馆展出,界首彩陶传承人卢莉华现场展示彩陶瓶身制作。

  据界首博物馆馆长赵冰介绍,界首彩陶历史悠久,工艺绵延了1000多年,釉色继承唐三彩,刻花上继承宋代后工艺。“器型古朴厚重,刻画简洁生动,釉色流光溢彩”是界首彩陶的特色。

  界首彩陶的代表人物是卢山义,尤擅“刀马人”系列彩陶的刻画。卢丽华是卢山义的小女儿,是这一代彩陶的传承人。据卢莉华介绍,界首彩陶制作工艺复杂,历经练泥,拉坯,修坯,饰化妆土,刻花,剔花,晾晒,素烧,饰釉,釉烧10道程序后才能成品,其中炼泥又分7道程序,“泥”一定要选择界首当地的“黄胶泥”。“黄胶泥是有灵性的,”卢莉华说,“地下封存三年再挖出来,它就‘活’了,做出来的彩陶才上乘。”

  卢莉华专攻瓶身的雕刻,刻花内容主要来源于戏曲人物,故事,场景,42岁的她已经有三十多年的经验。到了她这辈传统工艺不再“传男不传女”,父亲卢山义从小就带她站着高板凳看戏曲,如今,戏曲人物她早已了然于心,下笔有神。

  界首彩陶的烧制也与其他陶器有所不同,红白相间的瓶身点缀着流动的翠绿,卢莉华说,这就是界首彩陶的特点,烧釉时以绿釉滴点瓶身,让它自然地流动下来,形成红,白,绿相映称的效果。

  卢丽华说,界首彩陶虽制作繁琐,但成品古朴亮丽,容易受到人们的青睐。但作为观赏类艺术品实用性不强,了解的人也不多,这是一个遗憾。

  除了彩陶传承人现场展示,省博还邀请了合肥不少8至15岁的学生观赏并尝试彩陶制作,就像家长张女士所说,这不仅是对孩子课余生活的丰富,更是让孩子了解中国逐渐被淡忘的传统手工艺。

  据了解,这是界首彩陶第一次以专题展的形式走出界首,未来会走出安徽甚至走得更远。(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