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艺术品鉴赏误区:不能唯价而论

2014年11月17日08:26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艺术品鉴赏误区:不能唯价而论

   又到“艺博会”召开的时候,随着近年来艺术品热的升温,看艺博会早已不是少数人的乐趣。今年的艺博会,更是增加了大量亲民的低价位作品,开幕没几天,许多画作已经贴上了红色小圆点。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艺博会上,部分艺术品市场价格普遍有所回落。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中央狠抓作风建设,社会上的“送礼风”大大消退,这也导致了艺术品价格下行趋势。

   一直以来,以价格论英雄,是艺术品鉴赏中难以绕过去的观念误区。一些观众不是用心去评价艺术品,而是先看价格再来评判,这就难免失去了艺术欣赏的真意,更容易错过真正适合自己的作品。作为真善美的实体化,艺术品与金钱挂钩,实际上偏离了人与艺术的关系。剥离不正常的送礼供需关系,艺术品的价值才能够得到真实反映。

   当然,无价的是抽象的艺术,而艺术创作客观上也是一种劳动,艺术品包含着作者创造的价值,它满足着人们对精神文化和情感寄托的需求,因此也是一种有价物。对于如何判断艺术品的交易价值,人们可以基于自身的喜爱和对象的稀缺程度,来随行就市。

   毫无疑问,成名大家的作品,是已经经过人们检验、建立起口碑的好东西,身价不菲也是在情理之中。然而,对于一般观众来说,爱好艺术,没有必要盲目冲着“名头”和“高价”而去,只要放平心态,以欣赏美的初心去静静欣赏,总会发现自己喜欢的好作品。

   今年的艺博会,开设了好几个青年艺术家专场,就是旨在向观众推介那些处于创作高峰、而又等待挖掘的“潜力股”。他们往往拥有更新颖的创作理念和生机勃勃的技巧,更具备可塑性和多样性,适合普通艺术爱好者去感知和鉴赏。仔细想想,在他们当中发现自己喜爱的作者,投以持续的关注,伴随着他们的成长,将是一件多么值得回味的艺术品鉴之旅?

(来源:解放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