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晚周时曾流行“鸟虫书” 属于金文里的美术字体

2014年11月17日16:22    来源:内蒙古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晚周时曾流行“鸟虫书” 属于金文里的美术字体

  鸟虫书,是春秋战国时盛行于吴、越、楚、蔡、徐、宋等南方诸国的一种特殊文字。图为越王勾践剑铭(局部)。

  新郪虎符铭文拓本。

  虎符是古代帝王调兵遣将用的兵符,用青铜或黄金做成伏虎形状的令牌。虎符分为两半,其中一半交给将帅,另一半由帝王保存,只有两个虎符同时合并使用,持虎符者即获得调兵遣将权。虎符盛行于春秋战国和秦、汉时期。

  秦新郪青铜虎符上的铭文是秦篆字形的金文,共有4行43字。铭文释文:调动甲兵之符,虎符右半在王府,左半在新郪。凡是调动披甲的士兵五十人以上,必须和王府的兵符会合,才敢调兵。但是,如果遇到火灾险情,即使没有王府的兵符,也可以调兵。

  与虎符有关的历史典故“窃符救赵”出自《史记·魏公子列传》。战国时期魏安厘王二十年(公元前257年),秦国围困赵国都城邯郸,赵国求救于魏国,魏国惧怕秦国,不敢出兵救赵。情急之下,魏安厘王的弟弟信陵君魏无忌听取侯嬴之计,以国家利益为重,置生死度外,借魏王宠妃如姬之手窃取兵符,夺取了兵权,不仅成功击败秦军、救援赵国,也巩固了魏国在当时的地位。

  金文与甲骨文属于同一体系的文字,金文是甲骨文的继承者,有相当一部分金文还留有图画文字的痕迹。金文使用的单字比甲骨文多,尤其是形声字多。金文笔画明显减少,书写比甲骨文简练、规范。

  晚周时“语言异声,文字异形”,诸侯列国书简上的文字也不相同,还流行一种“鸟虫书”,亦称“虫书”,属于金文里一种特殊的美术字体。“鸟虫书”常以错金形式出现,高贵而华丽,富有装饰效果,变化莫测,颇难辨识。“鸟虫书”的笔画作鸟形,即文字与鸟形融为一体,或在字旁与字的上下附加鸟形作装饰,如越王勾践剑铭。

(来源:内蒙古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