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专家谈民间文物鉴定:文博"正规军"不宜做裁判

2014年11月17日07:4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谈民间文物鉴定:文博"正规军"不宜做裁判

  国家文物局公布七家文博单位试水民间鉴定 有专家指出——文博“正规军”不宜做裁判

  近日,国家文物局发布通知,国内7家文博单位将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民间收藏文物鉴定试点工作。自艺术品市场火爆以来,由于文物鉴定行业乱象丛生,质疑颇多,有关民间文物鉴定应该规范化的呼声一直很高。试点单位的出台,是否能让民间文物鉴定走上正轨呢?就此,本报对7家文博单位进行了摸底式调查,并采访了业界专家,获得专业的参考意见。

  七个试点:专家队伍本土化 鉴定无法律效力

  此次国家文物局公布了7家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民间收藏文物鉴定试点工作的文博单位。记者以普通市民身份,就鉴定的专家团队、法律效力及收费等问题,对上榜单位进行了电话咨询。除黑龙江龙博文物司法鉴定所和西泠印社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的电话没有接通外,其他五家单位都给出了答复。

  云南文博文物评估鉴定有限公司回答得比较详尽,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前身是云南省文物总店,鉴定的专家队伍就是以此为班底的,都是通过国家认证,有正高或副高职称的。每一件藏品一般会有三个以上专家进行联席鉴定,实行一票否决制。碰到一些专家意见相左的疑难藏品,则可能延请博物馆或其他相关文博单位的专家当顾问。专家认定为真品的,就可以开具证书,另外加收一点费用,目前收费标准正在请物价部门审核,不会太高。至于鉴定结果,他们表示如果被确定为真品,在市场上流通应该具有更高的权威性,但不具备法律效力。同时,工作人员提醒,由于邮票和钱币方面的专家较欠缺,不建议大家前往鉴定这两项藏品。

  厦门市文物鉴定中心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还有一些手续正在办理,尚未正式对外开放,专家队伍倒是已经确定了,是来自厦门文物总店、厦门市博物馆和原厦门文管会的一些鉴定组负责人,大家各施所长,一般一件藏品都会有两三位专家掌眼,只有专家一致认定为真的东西,才可以开证书。“至于法律效力,由于我国的《文物法》在这方面没有认定,所以并不具备。我们只是为民间收藏服务,给大家一个参考意见而已,收费也不高,一次鉴定就几十元。”

  广东省文物鉴定站的答复是,他们的专家队伍都是经过国家文物局考试认可的,所做鉴定属于便民服务,只是口头鉴定,不会出具证书,收费为30元~100元/件,并不具法律效力。

  天津市文物开发咨询服务中心的回答则是:“我们是面向民间收藏的一个咨询、鉴定服务,涉及法律问题,要找当地的司法部门或文物局。鉴定专家是本单位的工作人员,至于资质,不对外公布。”湖南省文物鉴定中心对专家组的成员也讳莫如深,只说瓷器、玉石等门类都可以鉴定。

  忽悠型“专家”没好日子过了

  这样的试点工作到底有没有意义,有多大意义?记者首先采访了一直参与国家文物局有关民间鉴定筹备工作的书画鉴定专家刘建业。

  刘建业认为,试点单位的出台,说明国家文物局开始采取行动了,这是个喜讯。首先,收藏者终于知道应该找谁做鉴定;其次,这是整顿民间鉴定队伍的开始,至少能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对那些本身没什么水平却胆敢成立鉴定机构、忽悠民间藏家的人来说,他们的“好日子”恐怕很快就到头了。而且鉴定收费比较低,也有利于整个民间收藏事业的发展,避免社会上一些所谓的专家漫天要价。“我一直就认为,第一批官方允许上岗的专家,必须是长期从事鉴定工作、有理论素养又有实践基础、具有一定职称的文博单位专家。他们在国家机构中从事鉴定工作,国家必然会定期进行专业考核,杜绝滥竽充数,总体上肯定比社会上林立的专家更可靠。而且,既然是国家文物局批准的单位,大家也会比较认真地对待工作,准确率应该高一些,歪风邪气会少一点。我不是全盘否认民间鉴定专家,但民间鉴定高手要纳入轨道,必须出台相应的考核措施。第一步,还是要用正规军。”刘建业表示。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宋向光也认为,国家文物局可能希望通过这种专业的、学术性的鉴定,让收藏家、公众了解文物鉴定应该怎样做,起到示范、引导作用。不过,要让民间收藏鉴定真正科学化、规范化,宋向光认为不可能由研究机构、博物馆来给民间收藏拍板。“如果博物馆、研究机构成为艺术品市场的裁判员,那就跟博物馆专家的职业道德相背离了。当下更重要的是建立起一个符合市场需求、得到市场认可的评价体制,培育市场中有良知、有职业道德、有公信力的鉴定公司。国家可以起到引导、规范、约束等作用,但不能越俎代庖。”他说。

  先检验水平

  再考虑法律问题

  而试点单位的鉴定结果不具备法律效力的问题,则被诸多藏家诟病。

  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委员会主任姚政就认为,鉴定结果没有法律效力,等于看了也白看,没啥意义。“这就有如拍卖公司不保真、医生不给确诊一样,会有扯皮等事端出现。而且,所谓的一票否决制,在我看来也不靠谱。假设专家队伍中,张三和李四都做过几十年的瓷器鉴定,但他们的侧重点可能各不相同,这就导致他们对一件东西的认识很难完全一致。因此,一件好文物可能会因为其中一个专家没有这方面知识,而被一票否决,这究竟是对文物的保护还是破坏呢?”姚政说。所以,对这次试点工作,他持悲观态度,认为可能会像文交所一样,最后潦草收场。

  刘建业则认为,实事求是地说,不可能一旦被认定为试点单位,文博机构就可以不经任何实践拥有鉴定上的法律效力,总得假以时日进行检验。“就像医生看病,如果看一个死一个,这样的医生肯定没法再干了。专家也完全需要通过大量的实践来检验他们的水平。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后,如果他们的工作确实卓有成效,准确率高,再考虑鉴定结果的法律效力问题。”

  刘建业强调,有关民间鉴定问题,国家文物局先期其实已经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一直非常慎重,现在既然敢进行试点,一定也会制定相应的监督措施。“通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审核,合格的单位保留鉴定资质,问题较多的,就要吊销其资格。这样才能促进鉴定机构努力、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工作。”他说。(记者 江粤军)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